美要求出口商报告对中猪肉销售数据
2019-12-03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农业部在11月25日就要求大宗商品出口商,必须呈上猪胴(猪屠体)的销售数据,以让相关部门和交易商更清楚了解中国采购猪肉的详情。

因美中贸易战之故,中国因对美国猪肉征收高额进口关税,与其他国家供应商相比,美国猪肉加工商处于不利地位。但是,由于中国猪肉价格一路飙升,进口商竟“欣然”支付关税,大大影响美国国内的猪肉市场。

因此,美国农业部最近祭出一项规定,要求出口商必须呈上猪胴和牛胴(牛屠体)的销售情况,规定立即生效。据悉,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局,也曾接获相关公司询问必须上报哪些信息。

据知,新规定也指示出口商必须报告“分切肉”的销售情况。有交易员和分析人士受询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项规定,是否包括不同类型(部位)的猪屠体。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目前是向万洲国际(WH Group’s,0288.HK)和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等企业购买美国猪屠体;一般,中国的肉类加工企业需要完整猪只。

美国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解释,“即时上报和公布农产品出口销售数据,是让市场有效运作的关键。”该部门每周都会公布大宗商品出口销售数据,有关数据相信会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

芝加哥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大宗商品经纪人丹尼斯史密斯(Dennis Smith)指出,农业部此前数据不完整,出口商也不清楚是否必须向美国农业部通报牲畜屠体的销售情况。

如今,出口商了解他们必须报告完整屠体、半边屠体,以及装箱屠体的销售情况。

美国是在6月开始向中国出口猪屠体;其中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令设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家加工厂,应中国市场需求更动业务操作,把猪屠体一分为三,装箱出口到中国。

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截止今年9月底,史密斯菲尔德的总付运量达7万8390吨,远超过2017年的676吨。

做为全球猪肉最大消费国的中国,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登陆以来,国内已销毁了120万头猪,并紧急从外国大量进口猪肉及其他肉类应付内须。由于中国采购量猛烈激增,引致全球肉类市场价格连受震荡影响。

自非洲猪瘟导致中国数百万头生猪死亡后,该国猪肉进口增加近一倍,间接也令猪肉价格创新高,甚至连带牛肉及鸡肉的进口量也高涨。 

此外,离中国新年佳节仅有两个多月,中国政府急向世界各地寻找肉类供应,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在佳节对肉类的需求。

然而,因美中贸易战农产品受关税限制影响,中国近期改弦易辙,转向欧洲和南美洲采购肉类,令全球肉类市场重新洗牌。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中国国内的猪肉产量已是有史以来之低产,预料中国猪肉进口明年将更上一层创新记录,即达到460万吨。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在多种因素考量下,相信中国国内养猪业的复苏,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会出现。在此之前,中国猪肉产量将持续下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邮》:坏消息三面夹击 习近平内外交困

    下一篇: 突袭华人公司 大马680名 中国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