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海谈民主 被党媒过滤引质疑
2019-11-06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在上海考察调研时,声称中共民主是一种所谓的“全过程的民主”。不过,这个“重要讲话”却被王沪宁控制的新华社轻易“忽略”掉了,此事引发外界质疑。

习近平谈“民主”被删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上海考察调研,到了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当时发布的即时消息显示,习近平在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时,这一涉外小区中心正在进行一场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会。面对不少外籍居民,习近平称,“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中共新华社3日晚发表了一篇长达3300多字的通稿,报导了习近平在上海考察的行程以及“最高指示”,但习近平有关“全过程民主”的这一段重要讲话内容被“过滤”掉了。包括央视等官媒都使用了同样缺失重要话语的习讲话。

港媒《香港01》报导了这一“忽略”习谈民主的细节,并表示感到不解。

报导说,习的这段话意有所指。在刚刚结束的四中全会上,中共将“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列入其13个制度优势之一。

报导说,习近平在上台后极力树立中共的所谓理论自信,也即意识形态自信。他这次在上海试图解构其“民主”是所谓“全过程民主”。然而,这一本身最能体现习近平这次亲自到上海传达四中精神的讲话,却并没有出现在新华社的通稿中,不知是否另有玄机。

王沪宁在背后

外界认为,中共是独裁体制,其宣扬的民主并非是普世价值的民主,其号称的“人民民主专政”是专制和专政的代称。

10月31日发表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强调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天,中共新华社刊文提出公报关键语为“中国之治”,官媒纷纷造势宣传这一用语。

时评人士陈破空表示,现任常委王沪宁和中宣部对“中国之治”做了很多含蓄解释,防范三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塔西拓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就是国家的中产阶级崛起会有民主要求,王沪宁的主张就是决不能让中国出现民主化运动或者要求。

出于政权维稳需要,领导人讲话删改在中共治下已是见怪不怪,但有时也有可能牵涉权斗关系。前江派常委刘云山掌宣传时就被指经常这样干,有时是对习进行“高级黑”。而目前刘云山的接替者王沪宁似乎更阴暗。

今年64岁的王沪宁,出生、成长、仕途发迹均于上海。1995年王沪宁被江泽民收编,步入政坛。后为胡锦涛服务十年,十八大后,王沪宁转而“效忠”于习近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安局副局长  家产竟然上亿

    下一篇: 华丽的进博会难掩外企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