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冰柜藏尸案发后 传福建严防外媒
2019-11-01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震惊国际的冷冻货柜39人命案,英方初称都是中国人,但后续指有部分是持中国假护照的越南人。为此,越南政府积极确认死者身分,但中方却消极以待,甚至避谈中国偷渡客的话题。

英国《独立报》26日曾报导,此次命案事发时,共有3辆货柜车,载有100多名偷渡客入境英国,大多是中国人和越南人,目前已知39人丧生。

该案目前还在发酵。外界注意到,越英中三国的官方态度有很大出入。

英国警方和越南驻英国大使已有会面。中央社引述越南外交部的消息指,至今英国有关机构已向越方提供4名死者档案以查明身分,两国相关机构仍在密切配合调查相关讯息。

越南中北部两省警方也已向失联者家属采样DNA,将送鉴定比对,以辨识死者身分。

此外,据越南《民智报》报导,截至27日下午,已有14个来自义安省(Nghe An)的家庭及10个来自河静省(Ha Tinh)的家庭向当地政府通报,亲人近日在英国失联并请求协寻。

但中方对此次命案是否有中国偷渡客避而不谈。

有外媒记者在28日的中方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发言人耿爽质询:此次英国命案死者中包含持假中国护照的越南籍人士与疑似中国籍人士,中国政府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一情况属实?中方是否与越南方面讨论过这一问题?或越方是否向中方寻求更多消息?

对此,耿爽不愿多作回应,仅表示如英国警方所说,“截至目前,英国警方仍在对此案进行调查,无法确认遇难者的国籍,他们也没有向中方提供更多的信息。”

耿爽还称,希望有关方面不要就此事“主观臆测”,而要“以事实为依据”。

自由亚洲电台则披露,中国偷渡客基本是来自福建省福州市下辖的福清和长乐,但事发至今,这两地都没有家属寻找失踪亲人的消息,也没有媒体对这两地进行相关报导。福建长乐市政府工作人员更是拒绝作出说明。

日前,网传福州市长乐区外事办主任曹以强26日下发内部通知,指接到福州外事办命令,对于赶往福清和长乐采访英国偷渡客命案的外媒记者,要严防其进入“敏感区域”采访。

此外,有网友还爆料,指当地政府已控制了上百名死者家属,以防他们接触外媒记者“给党抹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智囊:香港不可武力解决  外汇危机近在眼前

    下一篇: 热词“区块链”  影响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