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布局习近平“突破”上海(图)
2015-03-19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严重违纪违法遭调查。(网络图片)

3月17日,中共上海市纪委发布消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严重违纪违法遭调查。消息因戴海波与江泽民家族的关联引起外界震动。戴落马正值习近平“连根铲除”江泽民军中势力之际。此前,2012年5月产生的上海市委常委班子已有过半常委易人。

戴海波牵连广

戴海波此前曾任上海自由贸易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去年9月中旬,中纪委巡视上海临近尾声时,戴遭免职,但保留了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一职。当时即有传闻称,戴将遭调查。据报导,戴海波前妻多年一直举报戴的经济和作风问题。媒体同时爆出,戴免职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密访上海。

戴落马当晚,上海知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在推特上称:戴曾任上海浦东新区金桥高新科技开发区五个公司的法人代表,其中三个公司与江绵恒的联通公司有关。郑称,“习近平反腐已没有任何的退路”。江绵恒系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长子。

去年戴遭免职后,郑恩宠曾向海外媒体披露,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开发涉及到土地问题,而江泽民二儿子江绵康,担任上海建设交通委员会正局级巡视员,掌管土地和建设问题。因此调查戴海波,会使江绵康的贪腐问题进一步暴露。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戴落马显示其靠山也岌岌可危,上海打虎开始倒计时。报导称,履历显示戴与现任上海市长杨雄仕途多有交集,表明两人关系匪浅。

1994年9月,江绵恒创办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兼董事长,杨雄系首任总经理。

中共十八大后“打虎”至今,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只余北京、上海、福建、西藏、宁夏、吉林6地尚无省部级高官落马。

上海纪委巡视核心——“发现问题”

戴海波落马“恰逢”上海市纪委2015年第一轮巡视前夕。据3月11日中纪委网站消息,3月10日上海召开2015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3月下旬到5月下旬,上海将分别对市经信委、市国资委、上海城建集团、市建管委、市司法局等10部门展开巡视。

出席会议的中纪委常委、现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凯称,“巡视工作的核心就是发现问题,全部工作都要围绕发现问题而展开”。1月19日,侯凯在上海市纪检会议上曾表示“腐败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

据海外媒体报导,这10家即将被巡视的部门大多与江泽民家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上海市建管委和上海城建集团就被视为是江绵康的势力范围。

据百度百科,江绵恒是中国网通(CNC)、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江绵康现任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城市发展》杂志社社长、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正局级巡视员等职。

上海人事异动频繁

侯凯此前任审计署副审计长,2013年11月“空降”上海任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据统计,2012年5月产生的上海市委13人常委班子至今已有过半常委易人。其中“戎装常委”三易其人。

所谓戎装常委,即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内的军方代表,由各省军区政委或司令员担任。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2012年9月,时任上海警备区政委朱争平成为市委常委。2013年6月,朱争平到龄卸任后,常委职务由新任上海警备区政委朱生岭继任。2015年2月,朱生岭升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后,上海警备区司令员何卫东接任“戎装常委”。何卫东是2014年3月由江苏省军区司令员转任现职。

戴海波落马前的3月15日,已落马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病亡。与徐同期的另一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则在近期传出被调查。《南华早报》援引一名澳门军事专家称,“江泽民万万没有料到,习近平竟然连根铲除了他在军中的所有势力。”

郭、徐被视为江泽民的军中代理人,两人合力架空了习近平的前任——时任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胡锦涛。

    责编: Lisa

    上一篇: 徐才厚案 竟是由这名90后少女引爆的

    下一篇: 徐才厚身后的两个神秘女人 如今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