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上海官场异动 习近平公开对江摊牌
2016-09-23


习近平打击“上海帮”又有新动作。最近,应勇接连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此举被视为应勇最晚在明年上海换届时,取代现任市长杨雄。此后,微信上热传对杨雄仕途的不利猜测和分析。

杨雄的后台是江绵恒。

六中全会前发生几件大事,上海高层变动只是其中之一。其它同步发生的大事件还有:调查辽宁贿选案已翻出江泽民集团对朝鲜的核援助;财新网发布江派陈光标的起底文章等。分析认为,习江阵营对战已经白热化,上海成为风暴所在地之一。

应勇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 料取代杨雄

9月14日刚被任命为上海副市长的应勇,5天之后正式升任上海常务副市长。

现年近59岁的应勇曾与习近平在浙江共事6年,被认为是习所信任的旧部。习主政浙江期间,应勇曾任省委纪委副书记、省高级法院院长等;2007年12月,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随后任市高级法院院长;2013年4月进入党务系统成为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7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2016年9月,再兼任上海常务副市长。

这次应勇作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市长,较为罕见。多家海外媒体认为,应勇估计会取代杨雄。

还有媒体引用观察人士指,当年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创下由担任副书记、副市长到市长仅用两个多月,而任市长未满一年即升任市委书记的快速升迁纪录;应勇或沿用此模式。

分析:习公开对江摊牌

从应勇的履历看,此人是典型的政法系统的人,有三十多年政法经历。今年年初有报导称,应勇下一个职位可能是国安部长或公安部长。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认为,应勇没有任何在经济领域工作的背景,却准备接替杨雄的位置。这是习近平公开对江泽民摊牌,应勇必须做上海市长。换句话说,这是习对“上海帮”在发起进攻。

就在应勇成为上海副市长的1天之后,即9月15日,上海警备区司令员、政委共同在《解放军日报》刊文称,要强化政治意识,“面对新的领导体制、新的职能使命,必须绝对忠诚、自觉看齐”,要向习看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石久天说,上海警备区双主官在上海官场大变动这个时机齐齐发声,震慑上海的意味明显。这也显示,六中全会前习江阵营对战已经白热化,上海官场风暴将起。

微信流传杨雄或将步黄兴国后尘

应勇新任命出来后,大陆微信圈开始流传分析杨雄仕途的文章。

文章说,应勇的新职务意味着上海市人事布局大戏也高调拉开。既然应勇已经是上海市长的人选,那现任市长杨雄会去哪里呢?也许,天津的黄兴国可以作为参照。

文章还说,杨雄将面临被查或者被调任(也许是虚职)的可能。建议大家关注此人,高层可能会有动作。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江绵恒亲信的杨雄,一直没有得到习近平的信任。

稍早前港媒报导指,杨雄在6月中被中纪委约谈,在市委常委生活会上做了检查。

从另一个侧面也看出杨雄不受重用。

上海浦东、井冈山、延安这三所中共后备干部学院的人事上,目前三所学院院长都是中共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而学院第一副院长却存在差异。

如,井冈山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是江西代省长刘奇;延安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是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而浦东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却不是杨雄,而是应勇。

澎湃新闻网2014年9月1日曾报导,上海市委党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应勇开讲第一课。当时,应勇称,前上海书记俞正声曾提问,阿里巴巴最早是在上海,后来才移到了杭州,上海要研究为什么没能够留住马云。

应勇公开列举上海工作失误,政治观察人士称,释放出来的政治信号耐人寻味。

杨雄的政治问题:江绵恒的铁杆亲信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韩正、杨雄被外界视为江泽民“上海帮”的主要成员。

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杨雄上位上海市长得益于“二江”。此“二江”指的是江泽民以及其长子江绵恒。江泽民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杨雄是其部下,江一直称,韩正之后杨雄是最适合上海市长的人选。

杨雄2001年在上海市政府从政前就与江绵恒有过多次交集。

上世纪90年代初,江绵恒海归回上海后,成立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江绵恒任董事长,公司总经理就是杨雄。

杨雄还曾任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长、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而江绵恒也曾插手上海航空。

《江泽民其人》中描述:上海商界人士称,江绵恒的董事头衔多得数不清,上海若干重要经济领域他都染指。甚至上海过江隧道、上海地铁的董事会,他也有份。有位商人坐上海航空公司的班机,无意中发现空中杂志上刊登的上航董事会举行会议的照片,其中一人即是江绵恒,但上航正式股东名单则从未向社会公布过。他们说,江绵恒既是中国电信大王,也是上海滩的大哥大。

杨雄因此被视作江绵恒的铁杆亲信。2001年杨雄弃商从政据称也是由于江绵恒。

江绵恒控制上海市长杨雄

早前报导指,上海街谈巷议、人人皆知:杨雄是上海台面上的市长、江绵恒是地下市长,而且台面上的市长对地下市长言听计从。

上海曾发生这样一件事情,可看出江绵恒在背后指手划脚。

2008年10月,前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刘海生调至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担任局长期间为官自律,位子坐得挺牢靠。

报导称,在毫无预示先兆下,2015年7月,上海市政府官方网站突然发布通知,免去了刘海生的房管局局长职务。但只字末提他的免职原因。发布单位是市府,也就是杨雄的意思。

事件起因就是因为江绵恒为某朋友出头,要房管局插手偏帮一件土地纠纷,刘海生数度被要求,又数度婉拒,惹恼江绵恒。然后就向杨雄下了命令,不到一周,市政府就发“通知”了。

不仅对市长杨雄,江绵恒对书记韩正同样颐指气使。他向韩承诺,只要你在任期内保证上海平安,摆平一切不安定纠纷(即保证江家平安),“十九大”上将保证他无惊无险入常委。

杨雄的经济政策 屡遭炮轰

近期,上海房价再度节节攀升,在不断制造出新“地王”的同时,也引来了大陆业内人士的诸多批评。除大陆经济学家马光远炮轰上海外,还有不少官媒和评论员对上海政策不满。

8月22日,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发表《疯狂“地王”欲掏空实体经济》一文,引述不少民众看法认为,上海创出史上最贵“地王”不是小事,背后折射的现象与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地王”频出,很大程度上暴露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管理的失效。

同日,上海出台《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草案设定了两个目标,一是将上海2040年人口调控目标设定为2,500万,二是要求上海规划建设用地负增长。

2天后,经济学者王思想在其评论文章中表示,上海方面为何提出减少土地供应?很有可能是为了哄抬当前房价。房价越高,土地拍卖价格就越高,政府腰包就越鼓。对于以后的房价,现任政府官员是不关心的,他们只关心自己当政这几年,房价是否能维持在高位,让自己有钱花。下台后哪管洪水滔天。

除了房地产政策遭致外界不满,上海的信访工作还遭到了习近平的严厉批评。

海外中文媒体在2016年2月22日援引中共上海市办公厅官员的话透露,习近平严厉批评上海市信访工作,指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麻木不仁,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最终将矛盾上交给中央。

报导披露,2015年9月下旬习近平访美期间,其车队曾遭遇大陆访民拦截,其中大半以上是来自上海的市民。

此外,今年2月24日前后,上海多个丑闻被密集曝光:上海楼市中介被揭四大乱象;上海链家门店网签资格被暂停;当局食品安全检查,上海一副食品公司不合格肉类产品上榜;中共国家审计署报告涉及上海违规问题。

上海踩踏事件 韩正和杨雄需负责

2014年最后一天,上海外滩曾发生令人震惊的新年踩踏惨剧。截至2015年1月2日,官方数据称,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2015年1月21日,上海方面发布调查报告,建议对包括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黄浦区区长彭崧在内的11名官员进行处分。但是,外界认为上海的韩正和杨雄都需要对踩踏事件负部分责任。

港媒透露,踩踏事件发生的当晚,市长杨雄设宴招待党外人士欣赏歌剧返家,晚上11时已入睡。

事故发生后,据称李克强直接批评韩正、杨雄和市委、市政府官员说:“看了事件发生场面,听了你的报告,对惨剧发生是不可理解、不可原谅,是人为严重渎职造成惨剧、是人祸。”

至2015年1月7日,上海、大陆各地有近1100多万网民呼吁、敦促上海市长杨雄引咎辞职,体现问责制精神。

江泽民家族不妙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的信号,不断布局并清洗上海官场,上海政商界持续震荡,多人落马。其中大多与江泽民及其儿子关系密切。

今年以来,有关江泽民父子被内控的传言甚嚣尘上。6月14日,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透露了两件事:官场一批消息灵通的副局级以上的同学,一定要他去参加聚会,“庆贺江泽民已经完了”;监控他的中共警察主动谈“江家父子被软禁”的消息。

前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5月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披露,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和曾庆红的儿子的调查正在深入,据说已经完成调查,按照以往“打虎”惯例,习、王可能会“先动这两个小的”,并以此作为抓捕江泽民、曾庆红的铺垫。

9月辛子陵接受采访时说,当局已完成对江泽民儿子的调查,就差动手了。

9月20日,辛子陵表示,韩正和杨雄肯定都要下台;如果韩正在处理江泽民的问题上有所表现,仅可能在将来有机会保留一个虚位而已。 
    来源: 李思缘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峰手下大发“中朝贸易”之财 后台王珉

    下一篇: 欲哭无泪 “最美野长城”被中共抹成水泥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