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共产主义思潮已过
2018-12-23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大陆自由派经济学者茅于轼近日表示,共产主义思潮已经过去,他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党内了,很多知识分子有这样的想法,官员和中产阶级更把孩子送到美国。

美国之音日前刊发茅于轼专访。茅于轼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要有政治上的清明做保障,比如言论的自由,老百姓的监督,强调独立的司法,否则长不了,比如说贪污腐化的问题,这对市场化是一个伤害。而中国的市场化主要的障碍就是来自权力的干预。

茅于轼认为,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共产主义思潮已经过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党内了。知识分子中间很多是这样的想法。”

他还特别提到自己的退党办法。他说:“(中共)党章上是可以退党的,实际上是不允许你退党的。所以想退党的想了一个办法,我不交党费,那你可以把我开除了吧。所以就多少年不交党费。”

公开报导显示,在中共实际上不许退党的情形下,大量中国民众在海外退党网站tuidang.epochtimes.com以真名或化名声明退出了中共党、团、队组织。这自2004年11月开始,在海内外形成一股热潮。

茅于轼说,这个世界在变,国内国外,各方面的力量,它的方向是朝著民主、法治、宪政、人权,朝这个方向。所以,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这是个客观事实。

茅于轼最后表示,不会很久,这个变化就会实现的:“我有信心的。当然,我不一定看得到,我已经九十岁了(笑)。”

芧于轼是江苏镇江人,1929年生于江苏南京,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除了参与所创办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活动,也经常应邀出席座谈或受访,总是直言不讳针砭时政,是中国自由派知识阵营德高望重的人物。2012年3月,茅于轼获得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

不过这两年很少见到他的消息。茅于轼在今年6月表示,自己确实与外界互动少了,各种邀约渐渐停了,大学演讲不许去了,微博被删、微信公众号被封,而他想在中国大陆出版新书也难以如愿。

他当时认为,随著民众和世界的广泛接触,普世价值对中国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强烈。因而会出现与当局初衷相反的结果,当局“可能想要越来越严”,“但(社会)要求自由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铁粉追韩星 香港航班受扰

    下一篇: 台湾禁华为入敏感行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