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习大佬密集现身为哪般
2015-10-22

9月下旬至今,被外界视为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支持者的中共退休高层温家宝、叶选宁和胡锦涛相继露面,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却在同期“隐身”。上述异动发生的时机颇为敏感:除习近平接连外访外,近期的“打虎”大案——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三案均显露出延烧之势,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界五中全会被指将成“权斗分水岭”。

温、叶、胡同期现身

据陆媒报导,10月11日,曾任中共总政联络部部长的叶选宁在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出席《晴耕雨读——叶选宁习字展》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叶选宁是中共元老叶剑英的次子,有“太子党精神领袖”之称。据称,叶选宁与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不睦,在高层权斗中多次力挺同为“红二代”的习近平。

去年6月30日,江泽民军中心腹徐才厚落马。数日后,叶剑英养女戴晴对美国之音表示,江泽民是中共军队腐败的主要责任者。

在叶选宁之前,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22日至24日连续3天前往河北张家口市的宣化、张北、万全等县中小学校讲课并与学生交流。

10月16日,大陆微信公号“温暖世界”又全文公开了温家宝去年10月14日出席母校——天津市南开中学校庆活动时所作的报告《我在南开中学的日子》。

引发外界联想的是,10月14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刊发了习近平去年10月15日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中的讲话全文。

10月20日,与温家宝并称“胡温”的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陪同下在武夷山露面。当晚,官媒《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号“政知圈”证实了这一消息。

胡、温露面有规律?

胡锦涛、温家宝此次露面恰逢习近平外访:习近平分别于10月19日至23日访英、9月22日至28日访美。

巧合的是,今年5月7日至12日,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期间,胡锦涛、温家宝也曾“联袂”现身:胡锦涛5月7日考察四川绵阳北川新县城;温家宝5月6日至7日第四次到承德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为学生作地理讲座,5月12日,温又在山东平邑中学露面。

引起外界注意的是,胡、温上次露面后的5月22日,当局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进行了不公开审判,6月11日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王岐山“隐身”

10月20日,官媒《新京报》旗下微信账号“政事儿”发文称,自9月24日至26日到福建调研后,王岐山已有24天没公开露面。这令外界猜测可能又有大老虎要入笼。

此前有媒体统计,王岐山公开露面次数偏少的月份,落马的高官数量较多。此外,当局对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副国级以上高官的处置也大多发生在王岐山隐身期间或现身之后不长时间内。

三正部级“老虎”牵连广

10月16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原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原中共国家安监局局长杨栋梁分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中纪委通告,周、杨两人皆涉及“非组织”活动。其中,周本顺“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杨栋梁“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此外,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今年3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文章,首次提出周永康、薄熙来从事“非组织政治活动”。

据陆媒报导,“非组织活动”是中共党建中的常用说法,是指在党内搞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的行为。而首次出现的“非组织政治活动”则有反党属性。

7月28日,即周本顺落马4天后,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爆料称,周本顺串联江泽民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炮制“黑材料”,意图在今年北戴河会议上向习近平、王岐山发难。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杨栋梁落马则可能涉及周永康及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

10月7日落马的中共福建省省长苏树林的背景亦引发外界关注。尽管苏树林浸淫石油系统近30年,在其落马后,有官媒背景的“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作为石油“大庆系”代表人物,知情人都不会将苏树林与周永康、蒋洁敏等挂靠在一起。文章还称,苏树林落马“显然撕开了新的反腐秘境”。2013年9月的香港《明报》披露,中共“石油帮”幕后龙头曾庆红提拔了苏树林。

中共五中“权斗分水岭”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在10月26日至29日召开,人事安排成为最大看点。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五中全会极可能会有涉及中共政治局委员层级的人事调整和中共中央军委的改组。

香港《苹果日报》则称,中共之前有两届五中全会都是权斗分水岭。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成权斗又一分水岭,标志着习近平已建立了自己的势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可口可乐在兰州伪造数据 主管被拘 图

    下一篇: 史达:五中全会将至 为何习阵营不缺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