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和尚纽约街头诈骗敛财卷土重来
2015-06-01

假和尚在曼哈坦五大道行骗。(记者尹英姿/摄影)


  假和尚手持吉祥符,向路人索取钱财。(记者尹英姿/摄影)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假和尚街头诈骗敛财卷土重来!进入5月,曼哈坦中城五大道、时报广场等多地频现假和尚藉“化缘”或“捐香火钱”之名,向路人诈财。美国佛教联合会提醒,出家人绝不会到街上化缘,遇到可疑的佛教人士,民众可要求对方出示戒牒“验明正身”。

  经主流媒体报导,曼哈坦假和尚街头诈骗敛财的现象曾一度偃旗息鼓,但近期随着气温回升,不少假和尚重操旧业,到时报广场、纽约公共图书馆(New York Public Library)、五大道等人流集中的繁华路段乞讨,还是那身橘色的僧袍和手中的吉祥福。美国佛教联合会会长释瑞法表示,这类假僧人多来自中国大陆或台湾,依据犯罪集团的安排,按批次持旅游签证进入美国,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诈取钱财,得手之后就离境分赃。假和尚的敛财手段不外乎是出示其“所属寺庙”的照片和吉祥符等廉价小饰物,一旦路人接过吉祥符,无论是否愿意,假和尚都会坚持要求对方捐献5元或10元“积福”。

  释瑞法指出,佛教虽有化缘一说,但真正的和尚绝不会贸然上街随意向路人索取钱财。但凡在街头化缘的“和尚”,绝不是真正的出家人。他提醒,民众如果对僧人的身分有怀疑,应要求对方出示戒牒这类相当于僧人“身分证明”的证件,只有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寺庙才有资格向接受了“受戒”仪式的僧人颁发。戒牒的基本内容包括和尚在哪家寺庙受戒、师从哪位大师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骗子骗术逐渐完善,的确也发现有的假和尚手持假的戒牒上街招摇撞骗,难分真假。“只需记住一点,上街化缘的和尚肯定是‘假和尚’!”

  由于假和尚诈财的现象多发生在人流集中的曼哈坦中城,其行为对僧人的形象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令佛教人士深感无奈。释瑞法指出,前两年已就此和警方等执法部门进行沟通,希望借助警方的力量杜绝这种诈财现象未果。“警方只告诉我们,任何人穿僧袍都不属于违法行为,街上乞讨也是如此。除非在此过程中给当事人造成人身伤害,或者可以证明所谓‘善款’用于赌博、洗钱等非法活动,否则没办法进行抓捕。”

  
    责编: Lisa

    上一篇: 暴雨袭纽市!当局:小心洪灾

    下一篇: 纽约多“空霸” 天台观景最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