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董存瑞”动摇“新中国”一切英雄(图)
2015-05-01

生活于中国大陆的人大都知道,战死于1948年5月25日辽沈战役隆化战场的解放军战士(班长)董存瑞,以“手托炸药包炸碉堡”而成为“新中国”树立的第一个“开国英雄”, 195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董存瑞》获得国家大奖,“董存瑞精神”从此家喻户晓,远播海外,先后写入小学课本、军史、党史,为中共增添了不少光彩。但是近十年来,电影《董存瑞》导演郭维却多次公开揭露:“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炸碉堡无人亲见是事后推测”,一起“真假董存瑞”案如电闪雷鸣,让人们纷纷怀疑,不仅仅文革中的英雄有假,“新中国”以来树立的所有“英雄”可能都有移花接木、添油加醋拔高造神弄虚作假,执政党的宣传诚信平添新危机。于是乎中宣部部长刘云山3月26日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努力为党的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舆论、文化和社会思想氛围”!3月29日,年届85岁的着名电影导演郭维及支持者《大众电影》杂志和央视《电影传奇董存瑞》节目组被军队背景的人物告上北京法庭立案审理。

  4月12日,《辽沈晚报》等诸多媒体报道:“日前,当年亲眼见到董存瑞炸碉堡的宋兆田、程抟九、肖泽泉3位80多岁高龄的老战士,联合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隆化中学,以侮辱、诽谤董存瑞英雄形象为由共同将《大众电影》杂志以及央视《电影传奇――董存瑞》节目组和电影导演郭维告上法院。10日,受托为原告法律代理人的沈阳军区政治部刘国彬大校披露了该案的前后缘由,并透露,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已经正式立案审理。” 诉状除要求上述单位和个人公开道歉,还索赔10万元。

  “老右派”郭维此前已胜两局
  
  郭维1954年接受《董存瑞》导演任务时,曾多次深入部队对董存瑞事迹作了全面调查,有许多真情一直不敢外露。第一次披露董存瑞“关键英雄动作”有假,是在十年前――1996年第10期的《大众电影》刊登了一篇《英雄启示录》,74岁的郭维在这篇记者采访文章中说:“他(董存瑞)举炸药包牺牲是许多专家经半年考察论定的。”文章发表后虽有人不满,但多数人能接受。

  十年后,《大众电影》在2006年7月出版的第8期又发表了题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经典》的访问记,84岁的郭维在文章中再次强调:“没有人亲眼看见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的情景。”几天后,8月19日,在央视电视专题片《电影传奇――董存瑞》中,接受访问的郭维第三次挺身证明“董存瑞的英勇献身”是事后推测出来的:“以后怎么知道、确定他(董存瑞)是托着炸药包炸的呢?最后有人建议挖这个桥底下。结果最后挖到一定深度的时候,挖出一个袜底来,就是董存瑞媳妇给董存瑞缝的。班里的同志都知道,这是董存瑞的袜底。这么确定这是董存瑞……”

  也许时势与十年前大变了,时值全国厉行“八荣八耻”教育,这一下郭维捅马蜂窝了,董存瑞家人和生前部队、战友等等,一起上阵兴师问罪。2006年7月12 日《解放军报》发表专版文章,猛批歪曲董存瑞事迹媒体,称中华民族不可辱;2006年9月26日,在一个名为“铁血社区”的网站里,又有人以“文存”笔名发表了一篇名为《进一步玷污董存瑞的人是不自量力的最后挣扎》的帖子,对《大众电影》及郭维提出尖锐的批评。但郭维毫不后退,支持郭维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出面,以“此帖严重诋毁了中影协的名誉”,将帖主告上法庭。这让那些一直为恢复董存瑞名誉奔波的人既怒火中烧,又无可奈何。

  人们都明白,电影《董存瑞》导演郭维在此事上没有作伪证的利益动机。从政治上说,郭维本是一个老共产党人,1938年加入陕北公学流动剧团,参加演出了《白毛女》等名剧;1949后曾任河北省文工团团长,1950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其导演(兼编剧)的惊险片《智取华山》,获1956年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争取自由和平奖;1954年调任长影导演,执导《董存瑞》,又获1956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郭维毫无必要向自己参与塑造过的英雄董存瑞身上泼脏水,只是想将自己知道的“拔高”告知世人,还原真的董存瑞。

  相反,一些极力自称亲见或深信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碉堡”的人,都是靠大树董存瑞获大利殊荣的人――这只要看看,因“发现董存瑞有功”的冀察热辽军区政委程子华,不断晋升,1978年任民政部长后,将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也调到了民政部。由此可知,所谓董存瑞生前战友、部队和相关单位(如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隆化中学等),皆因害怕董存瑞英雄事迹有假降低纪念规格而失去既得利益。

  知情人说,郭维老人之所以要在生命的最后日子再次披露许多人还不知道的秘密,一是因为2007年是“反右”五十周年纪念,郭维作为一个1957年的“错划右派”,他相信只有用坚持说真话才能真正永远记取“反右”教训;二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85岁的郭维再不还历史以真相,就没有机会了。

  新疑点又出现
  
  以“真假董存瑞”一案争论焦点来区分,双方较量的台前阵容可分为“真派”与“假派”――称“董存瑞手托起炸药包炸碉堡是真有其事”的“真派”有:沈阳军区政治部刘国彬大校(原告法律代理人),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曾经亲自指挥隆化战役的冀察热辽军区政委程子华的代理人林爽爽(程子华女儿,曾用名程宫林,系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巡视员、原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战斗英雄郅顺义的儿子郅海川,《解放军报》、《炎黄春秋》杂志,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隆化董存瑞烈士陵园、隆化中学及其战友宋兆田、程抟九、肖泽泉3位80多岁高龄的老战士,“文存”、“沈文”(集体意志执笔者)。此派的后台可说是执政党领导的军队和主流意识形态。

  说“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炸碉堡无人亲见是事后推测”的“假派”有:电影《董存瑞》导演郭维、央视《电影传奇董存瑞》节目组、刊登郭维的访谈文章的《大众电影》杂志、中国电影家协会,广大网民。此派的支持者是自由主义思想者和民意。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广东江门反恐演练以拆迁户为模拟对象

下一篇: 中国高官退休后的待遇 令人吃惊(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