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红色通缉令首名逃犯落网 又一枚“炸弹”投向上海
2015-04-30
中纪委日前发出红色通缉令,榜上有名的前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即在25日被宣告落网,成为通缉令发布后被捕到案的第一人。

25日上午11时,红色通缉令公开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学民被缉捕归案,成为首个落网人员。消息指,戴学民在红色通缉令上的号码为A-19/1-2002,是前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经开)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涉嫌贪污1,100万元(人民币,),他于2001年8月潜逃出境,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中国,目前已被执行刑事拘留。中纪委说,中共警察、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后,即时开展缉捕工作,将他缉拿归案。

戴学民还被指控涉嫌卷入1995年轰动全国的“327操纵与欺诈国债期货事件”。

327国债期货事件,是指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代号为327的国债期货合约在1995年2月23日发生的集中、大规模的违规交易事件。“327”国债券期货事件对金融市场的秩序产生了巨大影响,引发了此后数年中国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和全国性金融债务危机。以至于股指期货到2010年才正式推出,而新的国债期货模拟交易到2012年才推出。该次事件也让当时28岁的魏东、29岁的袁宝璟、34岁的周正毅及30岁的刘汉等4人发了大财。

魏东因为跟风中经开获利大概2-3亿元后成立涌金集团。2008年,他突然在北京家中跳楼身亡,年仅41岁,身后留下了巨大的谜团。而同样获利不小的袁宝璟,后因指使人刺杀刘汉未遂而被捕。2006年,袁宝璟兄弟三人一起被处以死刑。周正毅在327事件后一度成为福布斯上海首富(2002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位),2007年因卷入轰动一时的上海社保基金大案,判刑16年。刘汉曾通过周永康之子周斌建立了密切关系,2015年2月9日被判死刑。

背景和经历都充满戏剧性的红色通缉令首名逃犯戴学民落网,释放了什么信息?

第一、戴学民从2001年潜逃出国已经14年的时间,并且已经取得外国的身份,却在中共当局高调展开追逃贪官行动的敏感时刻,“近期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中国”,这种行为不合常理,也就容易引起一种联想和推测:中纪委与戴学民达成了某些协议,戴学民因此主动回国,来为中纪委将要展开的相关大案做证人。

第二、戴学民所涉上海金融大案,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是患癌症死去江泽民亲信黄菊;而当时在金融大案中四个发财的商人魏东、袁宝璟、周正毅、刘汉,魏东和袁宝璟身亡,周正毅和刘汉都成为江泽民集团成员。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周正毅其实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的借钱工具,两者关系是非常紧密勾结的犯罪集团。江家帮透过周正毅到香港圈钱,到各地银行借钱,然后分给江家帮。当年周正毅案事发,并不完全是东八块居民告状有功,实际是因为借钱太多惊动胡温,胡温追查下来才发现问题,实际周正毅是江家帮的替罪羊。因此,通过戴学民案件可能追查到周正毅与江泽民家族的内幕。

第三、金融行业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命脉,并且与多种行业密切相关,江泽民集团操控中国经济资源多年,在金融行业形成了家族式的利益链条。在习近平李克强的改革与反腐打虎中,触动到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因此遭到江集团的抵抗,他们很可能利用手中掌控的经济资源,制造重大金融事件来阻挠改革反腐。同时,上海作为江泽民集团的大本营,其中江泽米家族和势力的利益链条,贯穿上海官商两界,并且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其间也隐藏着大量江泽民集团的金融黑幕和罪恶。

红色通缉令首名逃犯戴学民落网的新闻,具有明显的政治风向标作用,在习近平阵营把最终打虎目标锁定为江泽民之后,对江泽民据守上海的“独立王国”已经开始进攻。戴学民案件涉及上海的官商利益链、江泽民家族以及上海金融系统内幕,戴学民落网可以说是投向江泽民上海堡垒的一颗炸弹,最终都指向了江泽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曾揭江绵恒黑幕 21世纪网被责令停办(图)

    下一篇: 戴相龙背后的财富抢劫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