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反恐演练以拆迁户为模拟对象
2015-05-01


广东江门反恐演练拆迁户成对象。(网站截图)

广东江门近日举行反恐处突演练,把村民拆迁闹事也作为模拟对象,引发民众质疑。有批评指,当局不反思强拆、低价征地的行为,反而将保护自己权益的百姓当作敌人,是执政思维的严重错位。

广东《南方都市报》周四报道,江门蓬江公安分局组织大型反恐处突演练,650名特警、巡警、交警等警力参与。报道列举了演练的3个场景,分别是暴徒袭击群众、运钞车遭劫持以及村民不满拆迁围堵城管。

演练模拟了村民“肥龙”煽动本村村民围堵某建筑工地,阻挠拆迁。与现场人员发生冲突,砸烧城管执法车辆,围攻执法人员,被警方快速分割、驱散,挑头闹事分子被包围抓捕。

该报道迅速引发民众热议,网民“个性单纯人见人骗”说:这是要把强拆上升到阶级斗争的层次。网民“z-yixiao_0106630”写道:如果我们是恐怖分子,政府就是我们的敌人。也有网民表示,对付维护自身利益的村民如恐怖分子,稳定大于一切,看谁还敢高声说话?还有网民质疑道:你不强拆何来闹事,你不低价征地何来闹事?你把你一手制造出来的强迁行为完全归咎于被拆迁户,还搞什么反恐演练,真是强大的征服。

江门市民余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也对警方把阻止拆迁的村民当成“反恐”对象感到愤怒。

“政府不是想解决问题,连最起码的演习也要把老百姓当成敌人,根本没有办法解决问题。那个房子是我的,打个比方,人家的老婆是人家的老婆,你喜欢人家的老婆,把人家的老婆抢走,行吗?”

江门律师王全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不少拆迁血案都是暴力执法所导致的,现在江门当局还把群众当成恐怖分子进行防范,足见他们的执政思维已经严重错位。

“不能把民众当成恐怖分子来演练,这肯定是不对的。这个政府的思维现在是很混乱的,政府利用警察去对付他们,起码这个思维就是错误的。你看看最近的案件,贾灵敏也是因为普法、反对拆迁,她教那些被拆迁的群众去普法,也被抓,开庭。范木根把那些先进屋来打人的拆迁人员(刺死),他们先动手的,正当防卫,现在这个案件也在审理,有很多这种案件都是暴力执法(导致的)。把群众当成坏分子、恐怖分子来进行防范,执政思维已经严重错位了。”

拆迁问题在中国已产生多年,因拆迁而导致的血案也时有发生。今年3月,安徽江口镇政府强拆民房,导致房屋坍塌砸死户主,死者尸体被抢走强制火化;去年10月,贵阳竹林村村民不满拆迁赔偿过低,与拆迁人员对峙并当场跳楼身亡;同年5月,江苏启东南郊村村民施琴住宅遭拆迁人员强拆,丈夫被打断腿骨、颅脑外伤;2013年12月,苏州退伍军人范木根在阻止拆迁人员殴打妻儿时,拔刀刺向对方,导致两人死亡,范木根后被控“故意伤害罪”。

当强拆血案一再上演,警方的“反恐演练”不禁令一些民众感叹:和外国人的领土争端,你们从来没赢过。和老百姓的领土争端,你们从来没输过。


    责编: Amy

    上一篇: 四名毛泽东特型演员离奇死亡 太诡异了

    下一篇: “假董存瑞”动摇“新中国”一切英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