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球征税割韭菜
2020-07-31

港版国安法配合CRS,北京当局在全球征税。(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在中国境外工作的中国公民接到征税通知,要求他们上报2019年的收入,此事件仍在发酵当中,并且引起海外华人的担忧。“港版国安法”配合CRS,也是习近平充实“钱袋子”的开始。

中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2019年1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北京已经向在香港、新加坡等地方工作的中国公民发出纳税通知,要求他们上报2019年的收入,以便向中国税务部门纳税。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分析,虽然习近平抓住了“钱袋子”,但并不宽裕,而“钱袋子”是“枪杆子”、“刀把子”是否能顺利掌控的基础。如何能充实“钱袋子”,则是习近平不得不考虑的重要问题。

分析指出,香港一直是中国大陆外逃资金的首选中转站,中共权贵阶层持续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大量资金的涌入也推升了香港的资产价格。“港版国安法”的实施,意味著当局把管辖权不仅扩延至香港人以外,甚至香港以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港版国安法”配合CRS,充实“钱袋子”的运动开始了。

2014年,全球共同申报准则(CRS)成立,2017年1月1日中国实施信息自动交换系统,2018年9月中国把CRS下的金融帐户涉税信息进行了第一次自动交换。也就是说,2018年年底,北京政府实际上掌握了中国税务人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金融帐户信息。

据美国之音报导,一位德勒税务师说:“只不过没有采取行动而已”;“CRS会对下列人员有很大影响:1)中国公民海外有帐户、有收入;2)按照居住地原则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也需要在中国履行全球收入纳税义务。”

在中国商界打拼了十几年的商人Z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税务中的体制性腐败问题,无论是私企、国企还是政府机关,其实都有一个潜规则,很多收入是用免税方式发出去的,大家都心知肚明。

Z先生分析,这个政策还不清晰,虽然很多人目前实际上影响不到,但为什么会引起“割韭菜”的恐慌呢,他认为有三个原因:

首先,从法律看,中国是一个所谓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即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专政,这另一部分人别说财产权,生命权都没有,随时可以剥夺。宪法第二句说中国的所有权力都属于人民,这个人民是谁?是共产党的支持者,随时可以剥夺你的财产权、生命权。

其次,从历史看,实行城乡二元结构,牺牲农业人口的大部分利益养活城市,像中国大饥荒死了几千万人,这些人都是生产粮食的农民,有的村甚至死绝了,但城镇人口、干部基本上没有死的,因为掠夺农村保证城市。此外,对民族资本家的改造、对地主的消灭,都是对财产权的随意践踏。

第三,有现实需要。经济衰退需要开财源,过去有过打土豪分田地,公私合营,前几年说过国进民退等,都是现实需要。私企也有国企介入,有党组织,会不会对私企下手,对财富重新分配呢?大家有这个担忧。

在人权律师滕彪看来,新税法就是新一轮“割韭菜”。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不自由、不平等的国家之一。户籍制、福利制度、税收制度、中央集权的专制体制等等,都造成了巨大的贫富悬殊。此次税收改革也是新一轮“割韭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iPhone在中国销量飙升

    下一篇: 港第三次金融危机正在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