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史话 (9):北美殖民地不满英征税
2020-03-15

美国之音的系列文章《建国史话》,讲述了一个关于美国历史和人民的故事,从探索新大陆,到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再到社会政治变迁,以及工业和现代科技的兴起。文章中介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因后果,解释了美国宪法为什么至今依旧十分重要,成为很多国家建设现代民主的样本,并分析了美国宪法的起草者为什么要把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接受公开、公正审判的权利写进宪法里。文章也讨论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原由及美国历史的方方面面。

九 北美殖民地不满英征税
为了争夺对美洲大陆的控制权,英国和法国展开战争。英国于1763年击败法国,控制了法国占领的土地。这样一来,英国的势力就扩大到了美国13个殖民地的将近200万人,以及加拿大讲法语的大约6000人。除了政治和经济责任外,英国还要保护殖民地的居民不受印第安部落的侵害,这就需要很多钱。为了打赢法英战争,英国消耗了大量资金,他们因此觉得,美国殖民地应该分担战争留下的债务。

1763年,北美殖民地的居民与他们100多年前刚刚踏上这片土地的先行者已经迥然不同了。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他们逐渐开始觉得,殖民地的议会虽然规模不大,但和英国议会十分相似,而且已经帮助他们自行管理了100多年,因此,他们的议会也应该跟英国议会享有同等的权力。


大不列颠成立
与此同时,英国也在发生变化。1707年,英格兰正式成为大不列颠,也就是英国,权力从国王转移到议会。过去,议会是在国王的控制之下,一切重大决定都是国王说了算,特别是殖民地的相关事务。到法英战争的时候,议会已经接管了所有重大问题的决定权,特别是税收。北美殖民地的议会因此觉得,他们也应该享有收税的权力。
踏上北美大陆的第一批英国定居者认为,自己是英格兰的臣民。他们远渡重洋,在一片新大陆上建立了一个小英格兰,跟祖国进行商品交易,同时传播自己的宗教。然而,到了1763年的时候,北美殖民地的人们觉得自己是美洲居民。很多家庭已经在北美大陆上生活了50年到100年。他们开荒种地、建造房屋,跟印第安人作战,在远离英国的地方建立了自己的生活。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不需要别人告诉他们如何管理自己。

然而,英国却仍然认为,殖民地的存在就是为祖国效力。英国政府区别对待本土公民和殖民地居民,要求殖民地缴纳额外的税款,还命令他们为英国军队提供食宿,理由是,英国军队到殖民地去是为了保护他们,但是殖民地的人却问:“保护我们?危险在哪里呢?”

法国军队在加拿大的时候,殖民地需要英国军队的保护,但是法英战争结束后,法国的威胁已经不复存在,殖民地的人觉得不再需要英国军队了。


英国提高税收
英国政府不断提高殖民地的税收,原因之一是要让殖民地知道,他们依旧在英国的统治之下。另外一个原因是,英国面临著严峻的财政困难。对外战争让英国债台高筑,英国认为,殖民地应该帮著还钱,特别是战争遗留的债务。

美洲殖民地的居民本来可能并不反对,但是他们希望自己能有发言权。他们希望能象英国本土的居民一样,在税收问题上有投票权。但是按照当时的规定,殖民地的人不能担任英国议会成员。殖民地对这种“纳税无代表”的状况表示抗议。

1764年,英国议会通过了《食糖条例》,对进口到美洲的食糖、咖啡、葡萄酒等产品征税,并将经由英国运往殖民地的其他欧洲产品的税率提高了两倍。英国政府还通过了新的措施,保证所有贸易法令的执行,同时决定限制殖民地印刷纸币。


北美殖民地反对新法
这些新法受到美洲殖民者的反对,但是他们又无法在如何抵制的问题上取得一致。各殖民地的议会纷纷决定抗议新法,但是抗议行动各不相同,因此没有取得实质效果。商业团体也企图抵制有关商品,但是并不成功,这种局面一直继续到1765年,英国政府通过《印花税条例》。

《印花税条例》引起的美洲殖民地人民的愤怒是史无前例的。根据《印花税条例》,殖民地使用的任何纸张,都要购买英国的印花税券,也就是说,每一张报纸、每一份文件,甚至是扑克牌,都要纳税。殖民地的人拒绝接受,殖民地的议会通过决议,认为英国议会无权向殖民地征税。有些愤怒的殖民者甚至对征收印花税的官员发动袭击。

历史学家说,殖民地居民感到愤怒的主要原因是,英国拒绝接受“无代表就不纳税”的主张。当时,殖民地其实并没有人希望从英国独立出去,但是他们都很珍视殖民地自我管理的模式,以及他们作为英国公民的权利。在他们看来,《印花税条例》是长期以来,对这种权利最严重的侵犯。


北美洲抵制英国产品
美洲殖民者不仅拒绝接受《印花税条例》,也对英国产品实行抵制。将近1000名商店老板联名签署了拒绝进口的协议,给英国本土的商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英国议会于1766年取消了《印花税条例》,殖民地也立即结束了他们对英国产品的抵制。

然而,英国议会取消《印花税条例》的同一天,又通过了一项叫做《公告》的宣言,声称殖民地的存在是为了效忠英国,英国政府有权通过任何法律。美洲殖民地大都不承认这份《公告》的合法性。

历史学家说,这种情况显示了殖民地跟英国之间的巨大差距。英国认为,殖民地议会可以通过自己的法律,但是必须得到英国议会的批准。然而,殖民地的人却认为,通过殖民地议会的工作,他们实现了自我管理。

英国虽然取消了《印花税条例》,但是并没有停止征税。1767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一系列新税法,统称《汤森条例》。《汤森条例》对殖民地进口的玻璃、茶叶、铅、油漆和纸张征税。美洲殖民者再次通过抵制英国产品的做法对抗《汤森条例》,他们同时努力提高殖民地本身的制造能力。


英国军队进驻波士顿
到1769年的时候,他们已经将从英国进口的物资减少了一半。在这段时间里,北美大陆各殖民地之间的联系也开始逐渐增加。

1768年,麻萨诸塞法院致函其他殖民地的立法机构。信中说,《汤森条例》侵犯了殖民地的自然和宪法赋予的权利。消息传到伦敦后,英国官员下令麻萨诸塞总督解散议会,并派遣4000名英国军队进驻麻萨诸塞最大的城市波士顿。英国士兵控制了波士顿的街道,住在老百姓家中,引起了波士顿人的憎恶。双方之间的紧张情绪最终演变成了暴力冲突。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解读顾恺之名画《女史箴图》

    下一篇: 【NASA传奇】改写人类太空史的超级女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