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达协议愈发艰难
2019-10-0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对媒体表示,美中贸易谈判10月10日前后将在华盛顿重启。此前中国副部级代表团取消了对美国两个农业州的访问,一些分析认为,这意味著美中之间突破分歧、达成协议的希望变得黯淡。

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9月23日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说,他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在两周后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会面。

另有消息指,刘鹤将于10月份第二个星期访问美国,届时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举行高层级会面,双方在10月10日前后进行贸易谈判。

为期两天的美中副部长级贸易磋商上周已落下帷幕,姆努钦说两国谈判代表在缓解贸易紧张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姆努钦与美国总统川普9月23日早间共同出席了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姆努钦和川普表示,美国希望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中国也已经承诺“大量” 购买。

中国代表团在上星期的美中副部长级贸易磋商期间忽然改变计划,取消了对美国两个农业州的访问行程。此外,川普也表示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力度仍旧不够,一项贸易协议似乎难以达成。

但是中国商务部9月21日则说,双方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的副部长级贸易磋商“具有建设性”,并表示双方讨论了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

此前姆努钦已表态,汇率问题将是谈判新回合的焦点之一,但目前流传出的信息表明,上周美中副部长级贸易磋商并未涉及这部分内容。

贸易专家、企业高管及两国官员纷纷表示,贸易战已经演变成为一场政治和意识形态的斗争,影响深远并且远超出关税层面:中共政府不太可能屈从美国要求,从根本上改变其经济体制;而美国也不会放弃提出的条件。

前美国贸易代表官员、政策及政府咨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管理合伙人Kellie Meiman Hock称,任何最终协议都“极为不可能实质性解决”美国和其他国家所寻求的中国结构性改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欧盟中国商会:国有企业拖累中国经济

    下一篇: 中国央行“放水”超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