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冲击中国“黄金周”
2019-10-05
【看中国讯】中国从10月1日起的长假过去被称作“黄金周”,将带动中国消费和旅游热潮;但根据《日经新闻》报导,受到美中贸易战和中国成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国消费者的购物和外出旅游意愿明显降低,让相关旅游、饭店、航空业者感到阵阵寒意。

秋节连假出国人数年减7%报导指出,中国旅游业早已出现不景气迹象。

根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在今年9月的中秋节3天连假,中国有529万人次出国旅游,较去年同期减少7%;中国大型旅游业者“春秋旅游”一名员工表示:“这是我首度看到十一长假出国旅游人数没有增加。”

一名上海上班族去年在十一长假赴日本旅游,但今年8月人民币兑美元重贬至7.2元兑1美元,让他今年决定留在上海过节。

拥有三千间客房的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表示,今年入住率一直低于去年同期;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和中国国际航空等三大航空业者也都预期,今年搭乘人数增幅将放缓。

美中贸易战引发的经济成长放缓,加上地缘政治紧张,也是中国民众消费和旅游意愿降低的原因。

今年8月中国禁止民众赴台湾自由行,香港反送中抗议行动持续升温,也使中国民众回避台湾和香港两地旅游。

去年中国民众在十一长假花费了1.4兆元人民币,今年零售业者预期买气将大幅滑落。

中国大型连锁业者苏宁易购职员指出:“十一长假消费者爆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过去5年的假期都会出现长长的人龙,但今年假期的人潮与平常假日没什么不同。”
(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下

    下一篇: 欧盟中国商会:国有企业拖累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