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华府续谈 4大主要症结待解
2019-02-2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据中央社报导,美中双方计划本周在华盛顿再度进行协商,但在4项主要议题上仍待消弭歧见。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美中双方胶著重点的协商进度分析如下:

1.知识产权偷窃和技术转移

美方指北京鼓励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并强迫美国企业交出商业机密换取市场准入。

2.产业政策

中国的产业政策引发疑虑,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这项计划透过国家对国内企业慷慨补助,目标让北京在人工智能(AI)等新兴科技产业攀上全球领导地位。

3.国家补助

近几年中国国有企业进一步扩大在国内的优势地位,这和西方要求的市场改革背道而驰。华府希望中国未来降低国家在经济扮演的角色,并减少对产业和企业的慷慨补助。

4.贸易赤字

政治上敏感的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问题,去年达到史上最高记录3233亿美元。

北京曾承诺扩大采购美国大豆和其他货品,在谈判中也提议大量采购美国货,以促使白宫同意达成协议。白宫2月15日也强调和中国采购行动有关的协商,目的为了减少“庞大且持续的双边贸易赤字”。

目前,美中谈判双方正努力达成合作备忘录(MOU),详列各自承诺,为川普和习近平可能的会面做准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窃取美商业机密 又一华裔科学家被捕

    下一篇: 中南海顶级智库会议成吐槽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