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入险境恐酿更大灾难
2019-09-19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已百日,港府的态度使民众示威活动仍在持续,也令经济衰退陷入险境。金融业暗潮涌动,各界担心恐酿更大的金融灾难。

香港民众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民称“反送中”)的运动已经持续超过三个月,叠加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尽管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宣布撤回送中条例,但并未回应港人其它四大诉求,因此反送中运动依旧持续不断。现今香港警察的暴力行为日益升级,引起各界的痛斥与批评。

早先有香港金融业人士制作对比图示,表明港府的种种行为已经使香港经济受创的程度持续恶化,甚至经济有陷入大衰退的风险。影响了香港商贸、旅游和金融中心的国际形象,8月份外来游客剧降四成、零售业低迷和失业率上升。

全球风险顾问公司亚洲分析师布列南说:“与香港运作相关的政治风险攀上史无前例新高,情况并不仅是昙花一现;投资人已开始质疑该区的经济利益,并搜寻政治更稳定的亚太据点。”

目前,为避免银行存款受北京当局采取极端手段的影响,港人开设海外银行户口的人数有所增加,市场忧虑会出现资金外流。人们表示海外开户是为个人资产买份保险,现时不会立即把资金移走,但一旦有需要只须在网上操作便可转移资金。

反送中运动爆发之初,美国金融巨头凯尔‧巴斯就曾表示,只需4%~5%的香港人挤兑银行,即可摧毁香港金融体系。香港的银行体系是世界上杠杆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占GDP近900%。香港只要有4%~5%的人到银行挤兑,就能让香港金融体系崩溃。巴斯还说,香港是“史上最大的金融定时炸弹之一”,而这场“反送中”政治危机正是发生在这个“定时炸弹”之上,会加重香港的财政困境。
分析师认为,在官方护盘下,目前虽然没有出现大挤兑,但各界仍担心香港恐酿史上最大金融灾难,外资大规模出逃,流向其他国家。

事实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料显示过去已有过7次大挤兑事件。例如,1989年“64天安门事件”后,香港民众自发挤兑中资银行,民众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中共政府失去信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关税效应:美新一季经济增长超过中国

    下一篇: 中国炼油厂上调油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