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清热解暑

西瓜清热解暑

2020-06-29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西瓜清凉解暑
西瓜性寒,味甘甜,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对于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均有疗效,尤其是因其寒凉之性,也可以解酒毒。西瓜皮可以做菜、入药等,号称天生白虎汤,最是清凉解暑。

西瓜瓜瓤94%是水分,还有糖、维生素、氨基酸及少量无机盐。在高温时,西瓜能有效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与营养,且吃下西瓜,尿液增多,可带走多余的热量,达到清暑益气的作用。

清代张璐的《本经逢源》中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暍及热病大渴。”

西瓜忌多食
西瓜寒凉,脾胃较弱的人不可贪食。元代李鹏飞在《延寿书》中提到:“北人禀厚,食之犹惯,南人禀薄,多食易致霍乱。”因此,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寒、小便频数,或有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脾虚体质的人,不可吃太多西瓜;一般人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因为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清代张璐在其《本经逢源》中提到:“西瓜,甘寒降泻。子仁甘温性升,开豁痰涎之理是其本性。”其中又引《物类相感志》云:“食西瓜后食其子,即不噫瓜气,其温散之力可知。”西瓜种子是不会寒凉至伤害脾胃的。惟西瓜寒凉,在半夜时吃,尤易引起霍乱吐泻,台湾民间俚语云:“日吃西瓜,半夜反症。”

糖尿病的人适合吃西瓜吗?答案是不适合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因为西瓜含糖类约5%,血糖会升高,严重的还会有酸中毒症状出现,甚至危害生命。因此,即使西瓜寒凉可缓解消渴症状,仍是不宜一次吃太多。

肾功能不好的人,用西瓜利尿好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摄入过多的水,没有及时排出,会让水分在体内滞留,不但水肿加重,还可能诱发急性心力衰竭,且西瓜本性寒泻,不适合虚弱体质的人,因此肾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为好。

少吃冰西瓜
夏天吃冰西瓜真的很过瘾,清凉、消暑又解渴,但是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因此还是少吃冰西瓜为妙。又西瓜在夏天很容易细菌繁殖,因此西瓜剖开后要赶快食用,不然要放入冰箱。

西瓜是很好的天然饮料,营养丰富,解渴好喝,但是缺点就是太清凉了。明代汪颖在《食物本草》中提到:“西瓜,性寒解热,有天生百虎汤之号,然亦不宜多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提到:“西瓜、甜瓜,皆属生冷,世俗以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

西瓜皮,中医称为“西瓜翠衣”,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血压,可制作西瓜霜,对口疮、口疳、牙疳、急性咽喉炎等发炎症状,都很有效用。西瓜皮含瓜氨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苹果酸、磷酸等多种具有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捣成泥浆状涂在皮肤上,还有养肤、嫩肤、美肤与防治痱疖的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