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热解暑 15种好食物不要错过

夏季清热解暑 15种好食物不要错过

2019-07-19

夏季天气燥热,空气湿度大,人体内的热量不易散发,如果不能及时做好防暑降温的养生功课,可能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疾病的风险。

夏季解暑吃什么好呢?以下介绍15种清热消暑、生津补气的食物,适合夏季经常食用。尤其常在户外工作的人,清热解暑做不好,可能会中暑,更需要多吃一些。

15种解暑食物

1.薏米:薏米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有助于清除体内湿毒。夏天吃薏米粥,可以利肠胃、消水肿、治湿痹、健脾益胃,起到很好的消暑健身作用。

2.西瓜:西瓜营养丰富,能消暑、止渴、解毒、利尿、助消化,有“天然白虎汤”美称,是瓜类水果中清暑解渴的首选。遇到夏季发热、中暑、心烦、口渴或其他急性热病时,都可以用西瓜进行辅助治疗,然而西瓜性寒,一次勿吃太多。

3.黄瓜:黄瓜含水量很高,有清热、解渴、利水、消肿的功效,是营养最丰富的瓜类,经常食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排泄胃肠内的腐败食物。能预防唇炎、口角炎,尤其对唇焦舌燥、喉头干涸者,生吃嫩黄瓜具有奇效。但脾胃虚弱、腹痛腹泻、肺寒咳嗽者应少吃。

4.冬瓜:冬瓜的清热解暑功效甚佳,能解渴消暑、利尿,是孕妇水肿、慢性肾炎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的消肿圣品。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老人夏季消化不良,可用冬瓜、莲子、百合、鸭子煮汤,能消暑开胃。

5.苦瓜:夏季适合多吃苦味食物,苦瓜就是很好的选择。其微苦的味道可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促进食欲,有防癌、美容、降血糖、清热解暑、健脾开胃等功效。苦瓜泡成的凉茶很消暑,以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胃脘痛、胃热烦渴、肝火目赤、湿热痢疾等都有辅助疗效。

6.丝瓜:丝瓜是夏天应季的平价瓜类,能通经络、化痰湿、清热利肠。丝瓜汤消暑解热功效甚佳,但烹调时间不宜过长。将丝瓜、杏仁、鸡爪共煮汤饮,可消暑去湿;丝瓜皮和丝瓜花共熬煮水代茶饮,能防暑解热;夏天长痱子,用丝瓜汁内服能凉血解毒。

7.绿豆:绿豆性凉、味甘,能健胃、美容养颜、止渴利尿、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所含磷脂、蛋白质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效。绿豆汤是公认的夏季消暑解毒上品,但寒凉体质者(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不宜吃绿豆,否则反而会加重症状或引发其他疾病。

8.绿茶:绿茶性味苦寒,是未发酵茶,既能补水,又能补充流汗所丢失的钾,有生津止渴、降火明目、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等功效,还有很好的去火效果,非常适合夏天饮用。

9.蜂蜜:蜂蜜性味甘平,具有清热、解毒、润燥、抗菌、抗氧化、抗发炎等功效,可缓解干咳、便秘、腹痛等症状,有“液体黄金”美名。建议于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有很好的化解暑热效果。

10.西红柿(番茄):西红柿性凉,营养丰富,蔬果两用,生、熟食均可,所含茄红素分量是所有蔬果中最高的,有“金苹果”美称。经常吃西红柿有清热止渴、养阴凉血、美容减肥的功效,还能防辐射。

11.茄子:茄子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暑、散血止痛、消肿宽肠、去痢利尿,可防治高血压、脑溢血、动脉硬化、慢性胃炎等病。对夏季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其适合。

12.莲藕:莲藕营养丰富,是夏季特有的消暑清热好食物。莲藕生、熟食功效不同,生食性味甘寒,能凉血止血、解酒止呕、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健脾益气、散瘀消肿等;熟食性味甘温,有补心养血、健脾养胃、生肌止泻、强壮筋骨的功效,还能补五脏之虚。

13.鸭肉:鸭肉性昧甘、寒,营养价值很高,能养胃、补肾、解毒、滋阴、去燥、消水肿、止咳化痰、软化血管等,是夏季进补的优良肉品,特别适合体内有热的人食用,例如:低烧、虚弱、食少、大便干燥等病症。

14.莲子心:莲子心味道苦,但对清心火、降血压都有帮助,适合心慌、失眠多梦、体质虚弱者服用。取莲子心2克,以开水冲泡代茶,睡前饮用即可。

15.金针菇:金针菇营养丰富,是高钾低钠、高营养低热量的养生平价好食材,经常食用有助于减肥、降血脂、降胆固醇、补脑抗癌,还能清热去湿、补气养血等,是预防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好食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