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煲汤

夏季煲汤

2019-08-12
广东煲汤依四季变化材料,温润开胃。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元气易耗损,周末有空,不妨为自己和家人煲个夏季好汤,滋补一下。

玉米萝卜排骨汤
广东人煲汤常以当令的瓜蔬为主要材料。玉米萝卜排骨汤是一款四季常见的家庭汤款,红萝卜健脾消食,下气补中,富含营养素。玉米也是健胃开脾的好食材。结合两种甘甜的食材熬出来的汤,汤头有多么香甜美味,可想而知。

食材
红萝卜2根、玉米1根、排骨300g、红枣4个、姜片2片。

作法
备料:红萝卜去皮、洗净,切适口大小。玉米包叶剥除,仔细刷洗玉米粒间隙后,再切块。红枣去核备用。
排骨以滚水汆烫,再用清水洗净血沫。
砂锅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沸后,大火续煮20分钟,如有浮沫须捞除。食材煮熟,盖上锅盖,转小火,汤面维持微微沸滚的程度,熬煮2小时。熄火前酌量加盐调味。

其他夏日蔬食汤方
春夏季煲冬瓜猪骨汤也是很好的选择。尤其在连续高温的夏日,再加上绿豆,熬一锅冬瓜绿豆排骨汤,用来做消暑汤再适合不过。

夏季清补凉瘦肉汤
食用清补凉的饮食方式,常见于中国广东、海南、香港、澳门和广西等地区,及越南等地。清补凉的材料并不统一,有以健脾去湿为主,适合夏天食用。亦有以润肺为主,专为秋天润燥。这道汤喝来很香甜爽口,让人忍不住想多喝。

食材
猪瘦肉(猪腱肉)、沙参、玉竹、芡实、薏仁、莲子、蜜枣、百合、淮山适量(由于各地气候、个人体质不同,详细用量建议咨询中医师)。

作法
备料:所有中药材料浸水冲洗,沥干水分备用。
猪腱肉清洗干净,冷水下锅,小火煮至汤面沸滚,即捞起洗净备用。
砂锅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沸后,大火续煮20分钟,如有浮沫须捞除。食材煮熟,盖上锅盖,转小火,汤面维持微微沸滚的程度,熬煮3小时以上。熄火前酌量加盐调味。

清补凉也做成糖水
清补凉也可做糖水,海南岛当地著名甜品就是清补凉,口味多元,有地方特色。

红枣鸡脚花生汤
婆婆妈妈们的汤总是煲的特别香,秘诀无他,除了丰富的火候经验,汤里还蕴含了对家人的爱。红枣鸡脚花生汤也是一道很受欢迎的家庭汤方,鸡脚不仅能养颜美容,还能强筋健骨,很适合老人家食用养生。

食材
花生200g、红枣10个、鸡脚600g、陈皮1小块。

作法
备料:花生洗净,以滚水汆烫去掉土味。陈皮泡软,刮去内面白色部分。红枣去核备用。
鸡脚清洗干净,鸡爪尖剪除。鸡脚冷水下锅,小火煮至汤面沸滚,即捞起洗净备用。
砂锅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沸后,大火续煮20分钟,如有浮沫须捞除。食材煮熟,盖上锅盖,转小火,汤面维持微微沸滚的程度,熬煮2小时。熄火前酌量加盐调味。

煲汤美味秘方
煲汤加一点陈皮,汤味甘香带甜。品质好的陈皮年份愈久,陈皮愈黑,愈醇香。

广东煲汤代代相传
煲汤是粤菜里的一大特色,更是令粤人自豪的传统。广东煲汤以时间蕴酿美味,长时间煲汤,使食材味道、营养精华都融入汤汁中,煲煮3小时以上称为老火汤。广东人爱喝汤,不少人会在饭前喝一碗汤,先暖暖胃,保养消化功能。煲汤、喝汤的传统,代代相传,形成广东人独有的汤文化。

药食同源的饮食观
广东人之所以如此重视喝汤,与气候环境有关。广东夏长冬短,春夏气候多闷热潮湿,人体易出汗,也易受疾病所侵。广东人深谙药食同源的道理,将中药与食物的四性(寒、热、温、凉)五味(酸、苦、甘、辛、咸)相配合,熬汤饮用,既保留疗效,同时也改良味道,成为日常的佐膳汤食。

夏季煲汤清补凉
广东煲汤讲究合时,春夏秋冬有不同的汤方。广东人夏天必喝的一道煲汤是清补凉,这道汤方历史悠久,基本食材有莲子、百合、沙参、芡实、玉竹、淮山和薏仁,煲出来的汤有清热气、补元气之效,因此被称为清补凉。

值得注意的是,清补凉虽是凉补汤,但也有其药性。中医认为如患外感疾病,例如感冒、肠病毒等,服了清补凉煲汤,反而对病情不利。此外,孕妇饮用时,最好去掉薏米。

广东煲汤秘诀
对广东人而言,好喝的煲汤,喝来浓郁香甜,暖心暖胃,充满家的味道。学习煲出好汤,首先,用料一定要新鲜,荤食材熬汤之前要先氽水去腥。其次,所有食材下后,要用大火滚20分钟,将所有的食材煮熟,再转小火,慢慢熬汤。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水量一次性加足。中途加水,会使汤失去鲜香,影响口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