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好饮食

夏季好饮食

2016-07-31

夏季炎热,容易胃口变差,每日饮食如何吃才能补充营养,增加活力?《看中国》美食版企划夏季好食专题,从营养与养生的角度,介绍数道夏季料理,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为自己和家人打造健康的夏天生活。

夏天胃口不好,吃得少,更应该注重饮食均衡。要摄取多元的营养,可搭配肉类与各种蔬果,借由适当的烹调,煮出开胃健康的料理。夏天燥热,宜采用蒸、煮、炖的方法料理食物,调味宜清淡,加上画龙点睛的香料提味,将会使用餐变成舒心的期待。

夏天温度高,身体容易出汗水分流失;室内外温差大,也易导致身体蓄积溼热,饮食上除了营养均衡,还需要解热消暑,并且多补充水分。饮食中,多吃当季解热食物,多食粥汤,能够一定程度地缓解暑气溼热。解热食材包括苦瓜、丝瓜等,都是降火气的好食材。

从中医养生观点,夏季健脾利溼是一大重点。饮食上加强利溼,可改善脾胃虚弱胃口不佳。例如,夏季多吃平补药膳四神汤,可健脾固胃,使吸收能力更好。此外,饮食适量适度,是不论何时都需要注意的原则,就算再开胃,再解渴的食物,最好也不要暴饮暴食。

消暑解热
苦瓜酿肉汤

食材
苦瓜1条、猪绞肉300g、干香菇2朵、太白粉1/2大匙、新鲜香菜。
调味料
姜一小块、盐适量。
肉馅调味料:姜末1小匙、盐1/2小匙、白胡椒1/4小匙。
作法
1.备料:苦瓜去蒂头,切环状,以小刀刮除白色内膜。绞肉慢慢加水,搅打出黏性,加入调味料,搅拌均匀。干香菇泡软,切小丁。姜切片备用。
2.苦瓜填馅:肉馅加入香菇丁、太白粉,搅拌均匀,完成馅料。馅料依序填入苦瓜。
3.煮汤:煮滚一锅水(水量至少能淹过苦瓜),放入苦瓜酿肉、姜片,以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续煮至苦瓜熟透,酌量加一点盐。上菜前加一点新鲜香菜,风味更佳。
4.馅料里面多加些蔬菜,可解肉馅油腻,口味更清爽。

酸香营养
清蒸柠檬鱼

食材
鲜鱼一尾、柠檬片、生菜适量。
调味料
鱼露20cc、开水20cc、柠檬汁1颗、糖2小匙、辣椒1条、蒜末1小匙、姜末2小匙、青葱段1株、香菜适量。
作法
1.备料:鱼清洗干净,切开的鱼肚里塞几片老姜或葱段去腥味,如鱼身较厚,在鱼身上划几刀,可以方便蒸熟。蒸鱼盘放入蒸锅中,蒸锅里的水煮开备用。
2.蒸鱼:水滚后,在蒸鱼盘铺几片姜或葱段(底盘架空,可让鱼身全面快熟并可避免鱼皮黏在盘底),再将鱼放上去。盖上锅盖,以大火蒸8至10分钟,以筷子插入鱼身较厚处,若轻松插入,表示鱼已经熟了。
3.酱汁:辣椒去籽切末,混合调味料材料,搅拌均匀,淋在蒸好的鱼身上。
4.上菜:这道柠檬鱼作法简单,营养美味,迎合大人小孩口味,只要再以柠檬片及生菜做些摆盘装饰,宴客也很体面。

营养均衡
猪肉蔬菜烩面疙瘩

食材
猪肉(肩胛肉)300g、青菜适量、太白粉水1大匙(粉水比例2:1)。
面疙瘩材料:中筋面粉1杯(240cc)、水适量。
调味料
姜1小块、蒜头2瓣、盐、白胡椒、香油适量。
醃料:盐1/2小匙、太白粉1小匙、胡椒粉1/4小匙、香油1/4小匙。
作法
1.备料:猪肉逆纹切片,加入醃料拌匀。青菜切适口大小。姜切片、蒜切末备用。
2.做面疙瘩:面粉慢慢加水(水量略少于1杯),搅拌均匀,成浓稠但仍可流动的面糊。面糊舀入滚水,固化成面团浮起,捞起备用。
3.烩炒:以滚水汆烫醃好的肉片及青菜,肉色反白,青菜断生,即可捞出沥干。热油锅,以小火煸香姜片、蒜末,加入肉片、青菜、调味料,翻炒均匀,加半碗开水,煮滚,转小火,以太白粉水勾芡,加热至小沸即可熄火。
4.上菜:烩菜淋在面疙瘩上即可上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