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与五行 五行的标记方式和存在形式
2021-01-16

文︱照远

在传统文化中,五行的文字标记就是天干地支。

天干共有十个,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共有十二个,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为阳,地支为阴,天干为体,地支为用,这个阴阳都是五行的阴阳。五行有阴阳,干支才有阴阳。

十天干中,甲、乙属木,丙、丁属火,戊、己属土,庚、辛属金,壬、癸属水。十二地支之中,寅、卯属木,巳、午属火,申、酉属金,亥、子属水,丑、辰、未、戌属土。根据阴阳理论,阴阳之中各有阴阳,所以天干地支中也是各有阴阳。因为单数为阳,双数为阴,所以在天干之中,甲、丙、戊、庚、壬为阳,乙、丁、己、辛、癸为阴。在地支之中,子、寅、辰、午、申、戌为阳,丑、卯、巳、未、酉、亥为阴。因为五行之中有阴阳,所以五行之中就有天地、有时空、有昼夜、有寒暑,生命和事物的位置、结构、运行方式和发展变化就有纵横、有高低、有上下、有前后、有左右、有内外、有大小、有顺逆、有呼吸、有动静、有方圆、有虚实、有盈亏、有始终,对人和人事来说就是有男女、有刚柔、有强弱、有生死、有真伪、有善恶、有美丑、有难易、有是非、有对错、有好坏、有文武、有智愚、有勇怯、有正邪、有忠奸、有尊卑、有贵贱、有贫富、有公私、有进退、有成败、有先后等等。总而言之,在五行的境界之中,从最微观的先天一炁(原始之气),到我们脚下的地球,这个范围内的一切物质和生命的吁在形式、内在结构、外在关系,以及发展变化,都是五行阴阳的体现,也都可以用天干地支来简单的表示出来,这也是传统文化中所有数术预测的理论根源。

天干地支既代表同一生命和物质,在不同时间和空间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态,又代表不同的生命和物质,在同一时间和空间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

对人来说,凡是天地之间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生命和物质运动,以及社会形势的变化,都是五行运动规律的体现。

具体来说,五行的存在形式主要包括,在时间中的存在形式和空间中的存在形式。五行在时间之中的存在形式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六十甲子表”。这个六十甲子表的排列就像钟表的刻度一样,既可以用来表示年、月、日,又可以用来表示时、分、秒,还可以用来表示更大或者更小的时间单位,因为时间的本质就是五行,所以任何大小的时间单位都可以用五行来表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守护孤星的神秘天体

    下一篇: 2021年哪些生肖犯太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