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
2018-11-20

水仙子‧咏江南

一江烟水照晴岚,
两岸人家接画簷,
芰荷丛一段秋光淡。
看沙鸥舞再三,
卷香风十里珠帘。
画船儿天边至,
酒旗儿风外飐。
爱杀江南!


张养浩(1269~1329年),字希孟,号云庄,济南(今山东省)人,元代著名散曲家。自幼聪明苦读,被荐为东平学正。受平章不忽木的欣赏,被举荐为御史台掾史,成宗大德九年(1305年),被荐为堂邑县尹。在任期间勤政爱民、改革弊政,深得百姓爱戴,去官十年,百姓还怀念他。武宗时(1308年),拜为监察御史,他敢言直谏,为权贵所忌,因触怒皇臣被罢官。后复官至礼部尚书,参议中书省事,他因厌倦宦海浮沉,辞官归隐后,屡召不赴。

文宗天历二年(1329年),关中大旱,朝廷特拜他为陕西行台中丞。出发前,张养浩变卖所有家产,帮助乡里穷人,沿路救济灾民,帮忙埋葬无人殡殓的尸首。他在任期间“未尝家居,止宿公署。夜则祷于天,昼则出赈饥民,终日无少怠。”(《元史•张养浩本传》)这些工作让他几乎不曾回家休息,每晚夜宿官署,终至积劳病卒﹔关中百姓闻讯后,悲伤至极。著有《归田类稿》、《三事忠告》及《云庄休居自适小乐府》等。

古文人骚客笔下的秋天,大多偏重感伤秋天的萧瑟寂寥,一派悲秋情怀。但本篇以清丽恬淡的笔调,描绘了秋天江南水乡的美丽风光,并寄托作者辞官归隐后闲适自得的心境。

诗文从江上的景致写到岸上、岸边的景致,画出一幅天然美景,江南水乡泽国富裕的特色,在如诗如画的秋光中,沙鸥自由自在的飞舞,十里香风卷起了珠帘,画船从天边驶来,迎风摇曳的酒旗,人的心是静谧而充容自在的,静静的品味生活中的美好,何等怡然﹗最后一句“爱杀江南”,作者由衷的赞美江南景物的可爱,也在读者心中描绘出一幅江南秋天的神韵及风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我所知道的地球历史与奥秘

    下一篇: 与凉山情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