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2018-10-22

问刘十九


绿螘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


白居易(西元772~846年),字乐天,号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原籍山西,祖上迁居下邽(今陕西省渭南县)。他从小敏慧,六、七个月时已能默识“之、无”;五、六岁便学作诗;九岁暗识声韵;十八岁初到长安,以诗谒见著作郎顾况,以一首“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而声名大震。

德宗贞元十六年(西元800年),白居易考取进士,历任校书郎、江州司马等官,武宗会昌二年(西元842年)以刑部尚书致仕。元和十五年,出任杭州太守,在杭州兴修水利,西湖白堤便是白居易所修筑﹔唐敬宗宝历元年,改任苏州刺史,受百姓爱戴。唐武宗会昌六年卒,享年七十五岁。宣帝曾以诗吊之﹕“缀玉联珠六十年,谁教冥路作诗仙。浮云不系名居易,造化无为字乐天。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满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怆然。”可知他的诗是如何受到大家的喜爱及重视,著有《白氏长庆集》。

这是一首赠寄的诗,邀请好友前来赏雪饮酒。古人和现代的饮酒习惯不同,在唐代酿酒的原料,约有米谷、水果二种。但当时没有蒸馏的技术,所以不管是水果酒或榖物酒,他们在酿熟后,开瓮即喝,酒液中还有渣滓,叫浊酒,此酒不耐久放。所以唐人以新酒为贵,并不崇尚喝陈年老酒,反而喜欢喝新酒和热酒。

起句“绿螘新醅酒”就是新酿的米酒,未经过滤时,酒面会浮著一层细小如蚁的酒渣泡沫,色泽微绿。而“红泥小火炉”是温酒用的,炉里嫣红闪动的火光,映著碧绿清香的新酒,增添了温暖的情调。冬天里万物衰败凋零、寒气逼人,而傍晚的这场暮雪,好像就要纷纷洒洒的飘落下来了,这时想问问好友刘十九,能否一起围炉小酌、促膝夜话呢?

通览全诗,虽没有深远寄托,没有华丽辞藻,就像描述日常生活中的一首歌,言语朴实、词句含蓄简练,但品味起来却情味盎然,整首诗明亮而温暖,真是一篇耐人寻味的佳品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紧握神赐的权杖

    下一篇: 唐诗欣赏 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