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买猪肉?各部位肉质吃法详解!

不会买猪肉?各部位肉质吃法详解!

2015-01-02


很多人对猪肉的了解仅限于肥肉与瘦肉之分。掌握了整只猪不同部位的不同肉质,以及对应最适合的不同食法,才可称得上会买猪肉。

不同部位的猪肉由于各有各的的特点,也就各有吃法。


1、里脊肉


是脊骨下面一条与大排骨相连的瘦肉。肉中无筋,是猪肉中最嫩的一部分。水分含量多,脂肪含量低,肌肉纤维细小,炸、熘、炒、爆等烹调方法都适合。一般家庭用这条里脊主要是炒肉丝比较多。

2、臀尖肉


俗称后座,元宝肉。位于臀部的上面,都是瘦肉,肉质鲜嫩,烹调时可用来代替里脊肉。这块肉与里脊肉相比,没有里脊肉嫩,因此做肉丝稍微差点,适合切肉片,然后做水煮肉等。

3、坐臀肉


位于后腿上方,臀尖肉下方。全为瘦肉,但肉质较老,纤维较长,一般多在做白切肉或回锅肉时用。这块肉其实也算是猪后座的一部分,不过吃法的选择比较少。

4、五花肉


为肋条部位肘骨的肉,肥瘦相间,最适合红烧、白炖和做粉蒸肉。五花肉调制好,香而不腻。

5、前腿肉


也叫前槽,又称夹心肉,位于前腿上部,半肥半瘦,肉老筋多,吸收水分能力较强,适于做馅和肉丸子。

6、前排肉


又叫上脑肉,是背部靠近脖子的一块肉,瘦肉夹肥,肉质较嫩,适于做米粉肉和炖肉。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