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肃杀中搞“武大郎开店” “十四五”规划如梦泡影
2020-10-10
本月下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当局将审议所谓的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简称“十四五”规划),近期中共当局正在为此展开宣传,习近平还亲自出马。当局声言欢迎中国网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踊跃提出意见。但在中国肃杀的政治氛围下,外界认为当局只是做姿态,更有批评者认为,所谓的“十四五”规划本身就自相矛盾。
习近平声称“十四五”规划问计于民 美媒直指中国公众敢怒不敢言

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中共中央将在10月下旬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十四五”规划;习近平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为此,当局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

美国之音10月9日报导,中国民间对当局的“十四五”规划宣传却反应冷淡。这种冷淡部分是来自中国公众对当局的宣传不感兴趣,部分则是来自中共当局对中国公众言论管制的严密和严酷,因为在“妄议中央”即“妄议”习近平成为正式罪名的当今中国大陆,网民对中共及其领袖发出的指令除了歌颂之外提出批评意见便意味着犯罪。

报导指出,在中国,公众即使是有意见也难以发表,坚持发表意见的人则会受到当局的种种形式的处罚,其中包括禁言、删号、警察骚扰和威胁,甚至逮捕判刑。

报导举例,比如中共当局全面操控信息,导致武汉发生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时网民发出的不计其数的消息贴被删除,武汉医生李文亮与医生同事彼此私下谈论疫情被公安机关威胁和训诫,训诫消息在中共喉舌中国中央电视台连续播送十几次,导致全中国医务人员人人自危不敢谈论。

同时中共当局长时间展开误导人的宣传,声言天下太平,武汉太平,疫情可防可控,未见明显的人传人的病例。武汉肺炎疫情就在这样的信息封锁和误导性宣传中大爆发,随后传遍全世界,成为至今仍在发展的全球性灾难。

但是,疫情也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创,也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创。世界经济受到重创,也反过来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的经济困境。

报导指出,中共隐匿疫情信息使本来应是中国的一个地方性公共健康危机变成世界性大灾难,这一局面也使中国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同样地,报导再举例,在中共当局宣布就“十四五”规划展开网上意见征求之后,美国之音与先前在中国国内网络上活跃的三位评论人士联络,请他们就这个相对保险的话题发表评论。但两位人士表示:他们不便发表意见,因为现在风声很紧,习近平掌控下的公安部门已经跟他们打了招呼要他们闭嘴。另一位人士则表示:既然是中国共产党推出的规划,那就是党说了算,他作为一介平民不能说什么,说了也没用,说了可能情况不妙。

报导认为,眼下中国公众之所以不敢响应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的号召给中共的“十四五”规划提意见是因为他们怕中共当局会故伎重演,再玩1957年中共领袖毛泽东号召知识分子给中共提意见然后将提意见的人一网打尽,对他们以及家人进行无所不用其极的迫害。

而公开学毛泽东的习近平早就设定了“妄议中央”的罪名,9月22日,他刚刚将直言不讳的红二代批评者任志强判刑18年。

美国之音报导说,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中国的内政外交遭遇一个接一个的灾难,此时习近平亲自出马推广“十四五”规划并表示要“问计于民”,当今中国公众和网民就算是有意见也只能是敢怒而不敢言。

海外专家对中共的“十四五”规划内容表示不敢恭维 直指如梦泡影

在自由的海外,多位专家对中共的“十四五”规划表达批评。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纳斯对美国之音评论说,要实现“十四五”规划,最大的障碍恰恰是中共官方推出的、被列为该规划核心的所谓双循环战略,“双循环战略包括维持中国的出口和外贸重点,但同时提升国内生产用于国内消费。这两个战略是不能兼容的,因为后者要求提升消费、工资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当中的比重,而前者则要求压低或将这一份比重保持在相对低的水平。习近平不能两者兼得”。

习近平在今年5月开始提出的所谓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双循环随后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中国官方媒体对双循环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但一直没有明确说明所谓的双循环究竟是指什么。

9月11日,习近平亲自出马为“十四五”规划做宣传,声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对此,马格纳斯表示,“苏联当年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我怀疑中国严酷的、由上头中央控制的科研机构是否适宜于促成生产效率和创新的全面推广从而使经济的各个部门包括不会引人注意的部门受益。这事关强韧的科研机构,灵活性和去中心化。”

已故的中国著名水利工程学专家黄万里教授的女儿黄肖路则直言不讳地表示,在习近平独裁统治下的中国,在强调思想统一和党领导一切的中国,真正的科技创新或进步是不可能的。黄肖路说,“不可能。他(习近平)呼吁的进步也可能就是抄袭,也就是有一点自己的东西再加上抄袭。就像他的博士论文一样。那样的进步可能会有。”

对于中共的“十四五”规划,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此前曾撰文点出其中自相矛盾之处,认为这是一份滑稽的、如泡影般的规划。他说:中共政权面临彻底的崩溃和解体,自顾不暇,上上下下都在逃命、保命、亡命的计划之中,还在奢谈什么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还要粉饰太平、装点岁月静好;这可能会继续愚弄那些还相信中共鬼话的人们,但中共红色政权一旦垮台,被愚弄者们的震惊和愤怒,也会极度高涨;玩火自焚的结果,只能是被清算的中共顽固人士会面临更可悲的下场。

习搞“十四五”规划也是“武大郎开店”

黄肖路的父亲黄万里1957年只是因为发表一篇短文委婉地批评了中共不善于听取批评意见并在在黄河三门峡水库建设问题上说了实话,指出那一建设工程将导致灾难,便被无情打击,成为毛泽东钦点的大右派,被迫害20多年。

但清华大学的另一位教授则跟随中共的调子起舞而官运亨通。黄肖路说,尽管三门峡水库在建成不到两年之后便充分显示出其灾难性,但中共当局并没有向黄万里道歉而是继续迫害他,而那个揣摩中共当局意思说话的教授则成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美国之音报导提到,中共政权将不懂装懂但善于揣摩当局意思、替当局说话的人提升为官方顶级专家有悠久的传统,这一传统在习近平时代更是发扬光大。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上个月获得习近平亲自授予的“共和国勋章”嘉奖、以表彰其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所谓杰出贡献的钟南山。据批评者指出,钟南山根本就不是一个传染病专家,而是一名中共的维稳专家,他跟随中共的宣传部门的指挥棒起舞,声言“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

有意思的是,这次应对“十四五”规划,8月24日,习近平召集9名经济学者商讨对策。被称为“国师级”智囊团的9人首次曝光,其中,台湾出身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分析说,林毅夫身为在国际上知名的经济学家,早年在中国大陆被视为有国际视野,但林毅夫早已偏离一个学者应有的本质。从首席经济学家下来之后,林毅夫的理论有所改变,开始朝向以共产党为基础的去调整,变成标准的‘御用学者’。更糟糕的是,林毅夫用他很擅长的经济理论去包装中共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较容易说服西方社会。

另一参与座谈的“国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前所长郑永年早前传出性骚扰丑闻,但他最近在中国依然接连担任新职务,显然备受当局青睐。

9名专家代表还包括:中共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中共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等人。

而这9人智囊团由有“三代国师”之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带领,两名副总理韩正和刘鹤也在领导名单。但被认为懂经济和执掌中国经济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却被排除在外。

自媒体人王剑在直播节目中分析说,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9人智囊团成员,以及习近平的思路,仍然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政治学的那一套,没有超出高中生学习的政治经济学的范畴。他指望这些人走不出什么新路子,就是典型的“武大郎开店”。

已定居美国的李锐(毛泽东前秘书)之女李南央日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党内现在只有以习近平为首的“生产大队长派”,习的周围完全就是一批“马屁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盛顿纪念碑有限制的重新开放

    下一篇: 美国地产学校免费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