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芯北京命门被掐
2020-10-08

多家媒体报导,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安全局(BIS)已于9月25日发出文件,将对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祭出口管制。中芯国际股价9月28日在上海和香港股市应声双双重挫,收盘跌幅各达7%和3.9%。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所见的美国商务部一封给美国主要电脑芯片公司的信件,美国政府下令,企业须取得许可,才能出售设备给中芯国际,原因是这些设备存在被改为“军事最终用途”的“不可接受风险”,威胁美国国安。

法新社报导称,这起事件是美中科技战的最新砲火,北京“命门”被掐住,发展先进科技的野心再度遭到美方打击。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芯片组代工厂,也是北京达成半导体自给自足计划的关键支柱。

亚系外资发布研究报告,假设美国政府制裁中芯可能有两种情境:第一种情境是只针对14纳米以下制程;第二种情境是14纳米以下和28纳米以上制程都遭到制裁。无论是何种情境,中芯和中国半导体生态圈都将受创,因为中国半导体材料、设备供应商,以及IC设计公司都相当仰赖中芯。

《自由时报》援引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预测,中芯国际中有一半的设备来自美国供应商。如果这些美国供应商不能再为中芯国既提供服务和升级制造设备,中芯国际或将无法继续经营下去。

财经冷眼分析称,该制裁也使得高通将无法找中芯代工,高通日前已寻求将中芯国际的部分订单转给台积电、联电和世界先进等台湾厂商生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驻华记者:工作变得越来越难

    下一篇: “中华民国”被请回“联合国”或者被请加入“新民主同盟”将意味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