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蟹卡”贪腐大流行
2020-09-23


在当局大搞反腐之后,官场送礼文化依旧流行,并惊现腐败不出事的“秘道”。据官媒报导,今年中秋将到,“蟹卡”大流行,不止是单纯的蟹农发售蟹卡卖蟹,还衍生出一道道循环的“回收”蟹卡暴利,从蟹农、销售商、企业送礼、官员、回收商到回转到企业或销售商,形成一道送、收礼不出事的管道。

据官媒中新网报导,蟹卡发行一定有一家蟹农为主,有网上销售、也有透过经销商销售,如一位阳澄湖的蟹农发行的蟹卡价位是500元、800元、1200元人民币等不同价位,本来的销售对象是企业发员工的福利,但是,“私人订制”版更多,占据蟹卡的主流市场。

当中的窍门是,经销商印制2000张面额500元的蟹卡,400元卖给企业采购人员,企业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蟹卡每张赚100元,轻松赚到20万元。

而且这卡不止卖一次,可以多次回收、销售。报导说,一位厉害的回收商一年能销售1到2亿,如此一来,养蟹不如卖蟹,卖蟹不如倒卡。

这些卡的销售对象,被爆以“送领导”居多,且都是“办事用的”,不止送蟹卡,还要送精美吃蟹工具,服务到家。报导说,收到卡的官员可以用蟹卡换大闸蟹,当然,卖给回收商套现更多。

“蟹卡”其实只是当下官场送礼手法演变的一种,此前有媒体报导说,中共纪律检察部门曾总结出中共官场送礼的“七大攻略”:一是“过节送礼太正常,小小红包献吉祥”;二是“你家有事我捧场,沟通感情多来往”;三是“领导拍板单位支,公款送礼我无私”;四是“你怕出事不要紧,送你家人照样行”;五是“先送小来再送大,一步一步引诱他”;六是“亲情友情加交情,水到渠成事定成”;七是“你真不要先用著,以后有了再还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钟南山改口:今冬疫情续烧

    下一篇: 美驻华大使提前离任 崔天凯自曝每晚睡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