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网上批评体制被免
2020-09-02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体育运动中心办公室主任公维强,近日因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遭到免职。据悉,公维强被免是因在网上批评体制。在当局只许歌功颂德,不许针砭时弊的当下,民众“因言获罪”的案例越来越多。

中共临沂市蒙阴县委宣传部8月28日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了公维强被调查的消息。不过,通报未提及公维强的“不当言论”内容。

公维强的网名叫“周国士”,在网路上流传的公维强个人档案显示,他毕业于郑州大学,从2005年就在该体育运动中心办公室工作至今。在他“思想政治”一栏上,填写的是“热爱自由、思想独立、支持政改、推动宪政”。

据悉,公维强经常在网上讽刺体制,并批评人代会制度沦为独裁者的鼓掌机器等。他因此被举报,网上举报帖子说,公维强支持政改和推动宪政,实际上就是想推翻现有的体制,采取西方选票和多党议会制,从他以往的言论就能看出点端倪……。

无独有偶,此前也是由于担心“因言获罪”,鸡西前副市长李传良紧急出逃美国。他在8月19日接受海外中文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14日,李传良原财政局下属、后升任鸡西市恒山区委书记的孔令寳,因发表披露中央隐瞒武汉肺炎疫情的言论,遭举报后被革去职务,当日下午孔令寳遭警方逮捕,家中和办公室都被彻底搜查。李传良获悉后,担心自己过往的言论与观点也会遭株连,在海外民运人士协助下,近期出逃美国。

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前,李传良常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评论时局与政府决策,他说:“其实以前也不是没有担忧,只是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小范围群聊、吃饭时,他与友人都会谈及中共体制问题,讨论“党”的弊病。但他认为目前中国的情况,可能所有人都不敢说了,因为中共鼓励监督举报、缩紧言论自由,尤其是“天眼工程”,天上、地下的各种监视,民众大多是敢怒不敢言。他很忧心中国会回到文革时期,因为相互举报,所以造成夫妻反目、父子成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廉政讲话延后一月发 说了五次习核心

    下一篇: 七常委齐参加治藏会议演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