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2020-07-25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在当局“战狼外交”四处受挫,中美关系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西方国家对华为等企业加大防堵、国际形成反共战线之际,“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20日在北京成立。外交部长王毅在致辞中吹捧习近平是“伟大战略家”。

据官媒报导,“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由外交部委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声称要统筹全国研究资源,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发挥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外交实践的指导作用,云云。

报导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研究中心揭牌并讲话。王毅在讲话中大力捧习近平,称习有“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目前已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并称其是中共建政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等等。

王毅并称外交战线要把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中央社报导此事时认为,尽管王毅如是说,但习近平主政时代,却是中国在国际政治、经贸等对外关系上最受到挑战及排挤的时代。与王毅所言相比,现实上却是几乎相反的图景。

报导举例,中美贸易战目前第一阶段协议尚未完全落实,中国电信设备巨擘华为在英、美又被排除参与5G建设,加上美国提出与新疆、香港相关的制裁法案,王毅9日出席中美智库媒体视讯论坛时表示,中美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

2019年以来,中国紧缩对香港的管控,对新疆“集中营”以及持续对法轮功和多个宗教信仰团体迫害这些人权方面的争议,还有今年当局隐瞒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导致扩散世界,都让许多国家对中国的疑虑和反对加深。

国际上已形成反共联盟。今年6月5日,8个民主国家的跨党派资深议员启动“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一周内,联盟扩大到十几个国家、来自美、英、日、澳、加、德、挪威、瑞典的100多名重量级政治家加入。新增的国家有捷克、义大利、立陶宛和荷兰。

如今,除了欧美国家,原定今年习近平要访问日本的计划遭搁置;中印边境6月爆发45年来首次的军人冲突死亡事件;澳洲因红色渗透和疫情调查主张等,与中共的关系也经历谷底。

外界观察家认为,习近平在外交上不再秉持前领导人邓小平“韬光养晦”的原则,也因此在国际上面对更多挑战。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中共的外交官在国际上也因为作风强硬而获得了“战狼”称号。

报导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这一转变是根据习近平去年的指令作出,习近平在给外交官们的一份亲笔手谕中,指示面对包括美中关系在内的国际挑战时,要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及表现出更多的“战斗精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逆水斩断中华龙脉   顺天不做江泽之民

    下一篇: 多重危机造成党内暗涌不断 北戴河会议还开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