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库变形 千岛湖狂泄洪
2020-07-08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连日暴雨成灾,湖北省更是灾情险峻,截至7日该省1094座水库超汛限,武汉、黄冈等11个市州的雨量超过400毫米;黄冈市浠水县惊传该县第二大水库“白洋河水库”大规模坝体渗漏、变形,由于当地未来强降水还将持续,引发溃坝之忧。不只长江流域灾情险峻,位在钱塘江上游、华东地区最大的“新安江水库”也面临严峻考验。

湖北水库惊传变形

7月5日晚间至7月6日,湖北黄冈市浠水县遭遇强降雨,12小时降雨量超过300毫米,该县第二大水库白洋河水库水位达85.6米,超过限溢水位1.12米,为水库建成以来最高水位。

7月5日晚间7时30分,巡守人员发现大坝异状,上报后才做紧急处理并派人24小时盯守。6日上午9时,左坝肩脱坡险情迅速发展,到中午12时在右坝肩的背水面发现一处更大面积的损害,严重威胁水坝安全。

白洋河水库位于巴水水系白洋河支流,1962年建成使用,总库容2400万立方米,一旦溃坝,将危及团陂、关口、汪岗等3个镇、22个村,因此当地近3万居民紧急撤离。据中央气象台表示,湖北省将持续强降雨。

杭州新安江水库狂泄洪

浙江省杭州市新安江水库俗称“千岛湖”,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因受连日暴雨影响,7日上午10时开启3闸门泄洪,这是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开闸泄洪。截至7日上午11时,水位仍持续上涨,水位达到107.43米,超过防汛限度0.93米,到中午12时官方已开启5孔泄洪。气象部门预测未来3天暴雨仍将持续。

官方承认,此次泄洪至少影响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镇、杨村街道、大洋镇等沿江流域8个乡镇街道,约30万人口。杭州市7日消息指,当天下午1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最高警戒。杭州市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雨量已达676毫米,是历史同期的2.6倍。

武汉降雨超历史记录

《长江日报》报导,自6月8日入梅以来,武汉已发生7轮强降水,其中7月4日至6日,武汉市连续降下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7月5日至6日,江夏乌龙泉自动气象站日降雨量超420毫米,成为武汉市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单日降雨量。

报导指出,具体而言,武汉市累计降雨量在426到754毫米之间,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平均降雨量达604.8毫米,累计降雨量最大出现在江夏乌龙泉自动气象站,总量达840.9毫米。大暴雨地区主要集中在蔡甸、开发区、汉阳、硚口、江汉、江岸、东西湖、武昌、江夏等地。

中央气象台的雨量预报显示,6日下午2时至7日下午2时,武汉市仍有机会再度降下200毫米雨量。由于7、8日两天适逢高考,当地考生将面临疫情和暴雨双重考验。

武汉市政府6日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Ⅲ级,排涝应急响应级别则由Ⅲ级提升至Ⅱ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独家揭密“709”案惊人内幕

    下一篇: 三峡模拟溃坝结果惊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