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疫情成湖北第二
2020-04-24

哈尔滨再封城 殡仪馆散毒霾 分析:疫情严重瞒报

【记者朱莉、邢亚男采访报导】北京试图重启经济之际,COVID-19疫情在黑龙江省多地爆发。哈尔滨市爆发大规模群聚感染事件,进入二次封城;绥芬河急建方舱医院,同时增加兵力布防。据悉,目前黑龙江疫情与当初湖北疫情相似,都是省会城市连带周边城市,感染病例急速增加。

哈尔滨二次封城更严厉

日前,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爆发小区群聚感染,疫情宣告失控。除哈尔滨以外,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城市均爆发大规模疫情。家住哈尔滨的异议作家“老灯”在推特表示:黑龙江已经成为第二个湖北。

据大陆网民上传的视频显示,4月1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急诊挂号排队的约有5、6千人,队伍从医院院内一直排到大街上。4月16日,哈尔滨市曝出有男子在小区突然倒地的视频,以及一名确诊妇女跳楼自杀的消息。

4月15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文涛下令,哈尔滨要坚决堵住小区,随即,哈市以户为单位,探亲、聊天、打牌、聚餐等活动全面禁止。4月19日晚,哈尔滨正式开始实施二次封城,各个街口都设置了屏障,小区也全部实施封闭管理。陆媒报导,哈尔滨市已和边境检查关口、海关、航空及铁路等部门建立通报机制,用来掌握进入哈尔滨市的人员。

4月21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发布公告称,院内发生交叉感染,全面停诊,进行彻底消毒,开诊时间另行通知。

湖北抗疫经验传东北

4月19日,网传一段据称是“哈尔滨封楼”的视频,视频显示,一栋标有“金城小区3号楼”的居民楼,其中一个单元门被从外面上锁,并贴有“本单元有疑似病例”的通告,显示湖北的“抗疫经验”已经传到东北。

在中国首轮疫情爆发时,湖北多地曾强制封锁居民楼门或乡镇居民大门,以贴封条、上锁、钉支架及使用电焊焊死等方式,让染疫家庭自生自灭。

哈市居民质疑毒霾来源

为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日前,《看中国》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民张女士。张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数度抽泣说:“我现在特别压抑!特别压抑!我们小区是从2月11号正式封的,现在都两个多月了。而且空气还这么污浊。”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家附近出现了毒霾:“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不能出去,但是打开窗户一股辛辣的气味呛得你……我现在这几天嗓子就发辣。你把窗户打开的话,那种气味往你鼻子上一扑,你就不能喘下一口气,就得马上把这个窗户关上。这几天这种毒霾突然变得特别严重,我在家都得戴口罩。”

张女士透露,距离她所在小区约1000多米处即是殡仪馆——哈尔滨殡葬服务调度中心,她怀疑这种呛人气味与殡仪馆有关联,但没有勇气去证实,“其实我要是勇敢一点,我也可以去看一看,一天有(烧)多少(死人)啊,但是我不勇敢哪!得了病的话怎么办呢?”

得病等于死亡通知单

张女士告诉记者,老百姓目前承受著物价上涨等多重生活压力,更承担不了染疫的治疗费用:“前几天我们社区的楼长发到群里的消息,说如果你要是隔离的话要花8千块钱,如果你要是得病你需要自己花费40万到80万,这对每一个收入低的人,就是一个死亡通知单。”

黑省疫情严重瞒报

因防疫不力,包括哈尔滨副市长陈远飞、哈尔滨卫健委主任丁凤姝在内的18名官员已被问责。据《大纪元》获得的哈尔滨市道外区4月10日的《血清抗体特异性检测阳性人员情况统计表》显示,当日道外区疾控中心上报了34例血清抗体检测呈阳性的境内确诊病例。但官方当天通报,哈尔滨市新增确诊病例仅1例,现有确诊病例2例。分析称,哈尔滨市下辖有18个区市县,如果病毒感染按人口比例扩散,当天,哈尔滨全市的确诊病例数可能是道外区(34例)的14倍,约467人,是官方数据(2例)的233倍。

女留学生遭甩锅

另外,哈尔滨市爆发的一宗群聚感染关联病例达77例的案例,官方称疫情源头是一名从纽约回国的22岁韩姓女生。但据哈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消息,该女生刚回国时,核酸、抗体检测均为阴性,在其邻居病发后,这名女生又先后4次接受了核酸检测,测试结果均为阴性。外界质疑,地方当局草率将韩姓女生定为疫情源头,有嫁祸“境外输入”的嫌疑。

在俄华人进退无路

近期,俄罗斯遣送中国籍非法移民回国,众多在俄华人经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入境。4月7日,口岸关闭,当局增派公安、武警前往增援,应对“闯关、冲卡”情况。

4月13日,黑省通知鼓励民众举报由境外进入该省的人员,奖励举报人3,000至5,000元人民币。4月17日,中方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称,“有些中国人闯关回到国内,实际上是把病毒带到了国内”,张的言论被网民指丧失了人性底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傅政华缺席政法委会议 辽宁省长唐一军现身会场

    下一篇: 中共高层内斗激烈 习近平陕西吁听“指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