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愿去武汉?地方暗批中央现挑战
2020-02-01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习近平在这波危机中的表现备受关注。日前他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时强调,他在防疫工作中“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他将最高级的防疫机构主管职务给了总理李克强,委托李到武汉视察。而文宣部门又删去了习的这段进话。武汉市长周先旺则辩称隐匿信息是因为中央不授权,这都似乎并不寻常。

习近平不愿去武汉?与李克强关系微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蒋欣(Steven Jiang)撰文表示,自从1月20日中共官方顾问在电视转播中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会人传人,武汉肺炎演变为政权危机以来,习近平一直保持低调,鲜少出现在和疫情有关的新闻中。中央疫情防控小组也是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领导。

中共当局1月25日特别成立“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组长不是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而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引发外界诸多揣测。

媒体人士何频对中央社指出,习近平大权在握,掌管无数个委员会和小组,这个防疫小组是例外。

何频说:“这个小组处理的正是国家,甚至是全球最重要的议题,攸关生死。这个失误或许会成为他的政治滑铁卢。”

香港时评人林和立则表示,李克强之所以被选中带领防疫小组是出于政治考量。倘若疫情恶化,他必须扛责。

1月27日,李克强亲自抵达抗疫一线武汉考察抗疫工作。李强调说是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

但当李克强前往武汉视察疫情,他和医师、工作人员和购物民众寒暄话家常的影片在网络上疯传。

林和立对中央社表示,“李克强敢前往武汉,习近平却不敢。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时相比,当时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赴疫情严重地区,现在的习近平却是安全的待在北京。”

林和立表示,中共党内和公众可能很快就出现反弹声浪,逼得习近平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在28日接见世界卫生组织(WHO)代表团时,强调自己在防疫工作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习近平大年初四(28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特别强调,“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似乎有驳斥外界传言之嫌。但这句话被新华社发稿时删去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延工停产重创经济 农民:鸡也快断粮了!

    下一篇: 疫情死亡人数成谜 武汉殡葬业运尸袋告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