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开庭,中共雇人抗议被曝光
2020-01-22

受雇的抗议者站在卑诗省最高法庭外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引渡庭审终于在1月20日正式开始。根据往例,专家认为这个引渡案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然而20日出现在庭讯所在地,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外的一些抗议人士却引起了加拿大媒体的关注。

一群加拿大年轻人拿著看起来像出于同一个人手笔的标语海报在法院外面呼吁释放孟晚舟。标语上的字样包括:“释放孟女士 平等正义”、“川普停止霸凌我们”、“带麦可回来”。

为了报复加拿大在2018年12月拘捕孟晚舟,中国当局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分别是前外交官麦可‧科夫里格(Michael Kovrig)和商人麦可‧斯帕沃(Michael Spavor)。虽然两人都名为麦可,但英文标语上写的“麦可”是单数词,而非复数。

相对孟晚舟在待审的一年多得以1000万美元保释而居住在她位处温哥华近郊的豪宅,两位麦可迄今关押在中国监狱,音信全无。

在场的加国媒体,包括CBC、星报、The Breaker都对这些抗议者产生了兴趣,对其进行采访。得到的答案是,有人出价100到150元加币雇他们到场。这些人大多数以为自己只是得到了一个轻松活,去一个外景地点充当零时演员。他们对孟的案情完全不知情,并在得知得知真相后大呼受骗上当。

有眼尖的人发现女演员茱莉亚‧哈克斯塔夫(Julia Hackstaff)是在场的抗议者之一。CBC采访她时,她说一位她未见过面的演艺界人士在脸书上联系她,给她100加元到这个电影外景地点工作两小时。

以为是去拍电影的女演员Julia Hackstaff在其Instagram上解释事件始末


“这太可怕了,令人恐惧,”她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真的以为只是参加一个看起来很酷的机会。他们利用我的专业和热情...进行了虚假的抗议。”

哈克斯塔夫说,她和一位朋友被告知在一个法院附近的假日酒店集合,然后被带到法院。当他们到达时,他们看到一群看起来不知所措的年轻人,她以为大家都是临时演员。

“我就问,『你们是临时演员吗?』一个人说是。他然后问我和我朋友的名字。我们告诉他后,他就上他的手机查询,好像他有一个名单。”

有人给了哈克斯塔夫一个红色标语,上面写著:“释放孟女士,平等正义!”站了一会后,她开始觉得不对劲,怎么没人喊开镜?

当记者开始访问她们时,哈克斯塔夫意识到情况不对了,因为从来没有人需要背景人员的详细信息。等到第二位记者走近时,她说她“吓坏了”,她这才意识到,原来这电影实际上是真的。她说当时她没有领报酬就离开了。

其他在场的年轻人也对媒体透露了类似的经历,但大多数都不愿意透露他们的姓名。不过包装工人肯‧邦森(Ken Bonson)对星报报出了她的身分,并说一位朋友当天清晨告诉她有个轻松活可赚钱。

“有人告诉我,我只要抽出一个小时去举个牌子。容易吧?我今年20岁,最近才搬出父母家,所以150元很有用的,”她说。于是她在刚结束12小时的大夜班后就和朋友一起去了法院。

在法院大厅内,他们遇到了一位自称“乔伊”的女人。

“她与我们握手。她什么都没说,面无表情,”邦森回忆道。乔伊给了他们一些红色海报。

“她从不直接给我们指示,”邦森说。“都是我的朋友告诉我们的团队该怎么做。”不过邦森的朋友拒绝接受采访。

抗议结束后,邦森说她将孟的名字输入了谷歌。一位知道案情的朋友也在电话上给了她解释。这时她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

“我们没预料会有记者、摄制组。我才工作完12个小时,我没准备做任何事情,”邦森说。“我犯了一个错误。我当时真的很无知。我应该研究,我应该做些更多的研究。当时看起来好像只是很容易的150元。”

虽然事后她的朋友以电子转帐给了她150元,她告诉他可以自己留下那钱,她不要了。原本在24日还会有一次的抗议她也决定不去了。

英文媒体向当地的中国领事馆询问有否雇人抗议时,领馆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这种说法纯粹是恶意抹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加国招揽新移民 3年增收百万人

    下一篇: 川普兑现承诺 美国农民受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