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击乌航班伊朗认了 民众怒上街头
2020-01-16


逾50精英学者丧生 伊朗损失超乎想像 不满谎言青年再启示威 撕破团结假象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伊朗上周六承认,伊朗武装部队“误打”击落了本周早些时候坠毁的乌克兰客机,导致全部客机上176人全部罹难。在遇难者中有不少伊朗和加拿大双国籍的精英学者,其中有28人是博士,25人是硕士,还有一些大学的教授和科学家,伊朗自身损失惨重。当局遭揭穿的谎言,又再次点燃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粉碎了当局之前借苏雷曼尼出殡所营造的全民团结一致对外的假象。

假借737污名称故障 矢口否认

伊朗在1月8日对美国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动了弹道导弹袭击,以报复美军在空袭中杀害了伊朗二号人物苏莱曼尼。就在当天,一架自德黑兰机场起飞的乌克兰737航班因不知明原因坠毁,对于各方揣测或遭飞弹误击的传言,伊朗当局都以机械故障搪塞,矢口否认各方的指控。但真相在后来的三天快速被揭露。

CBS新闻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描述,一颗卫星检测到两次导弹发射的红外“闪烁”,随后又发生爆炸;此外,从现场残骸照片中,也还发现俄罗斯制造的Tor导弹弹头段近乎完整的残骸(飞弹真实的炸药位置多位于前三分之一处);事发当时一部民间录得的影片显示,该航班应是遭不明物体击落。不过即便证据确凿,伊朗对此仍予否认。伊朗媒体说,这种导弹击毁客机的说法“在科学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有数架国内和国外的航班都在同一高度——8000英尺的伊朗上空飞行。

影像卫星无可隐瞒 认了误击

后在西方鉴定影片为真,以及卫星探测纪录等逐一揭露无可隐瞒下,伊朗当局才在11日坦承该国防空部队“误击”该航班导致惨剧。

美联社引述伊朗官方媒体11日发表的军事声明说,这架飞机是在转向革命卫队的“敏感军事中心”后,被误认为是“敌对目标”。声明称,在美伊的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军方处于“最高警戒水平”。军方说:“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失误,飞机在非故意的情况下被击中。”伊朗军方在声明中道歉,并表示将升级其系统,以防止未来悲剧再度发生。

据消息指出,这架民航客机当时是以低空的方式在航线上飞行,而伊朗军队不久前在当地布置了道尔(Tor)M1防空导弹,由于通讯联系出现了故障,面对当时情况临时决定开火,而这一命令最终造成了悲剧的发生。对于伊朗军方出现的这种错误,很多分析人士都进行了谴责,而他们之所以对伊朗这支部队进行谴责,主要是因为这支部队过于依赖无线设备,而没有事先预埋一条稳定的有线设备。

不满当局扯谎 伊青年再启示威

据消息人士透露称,在遇难者中有不少伊朗和加拿大双国籍的精英学者,在这些人之中,有28人是博士,有25人是硕士,还有一些大学的教授和科学家,而这些人都是伊朗相关科技发展的栋梁,所以伊朗这次的损失,超出了西方各国的想像,令伊朗懊悔不已。

目前尚不清楚这架客机是被伊朗常规部队还是革命卫队击落。伊朗军方声明补充说,袭击飞机的相关人员将受到法律起诉。

伊朗政府对乌航失事真相长达3天之久的刻意隐瞒,除激怒了批评者之外,亦彻底引爆先前通常会支持政府的保守派。尽管有大量身穿制服的安全部队成员及亲政府民兵部署于全国各地,但仍然无法阻止抗议活动,因为在第二天就立刻扩大到首都德黑兰以外至少十几个城市。大部分的示威皆集中在大学校园内,且由学生主导,因为这架乌航机上载有许多要前往加拿大深造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大多还刻意避免践踏原本用来污辱美以而画在地上的美国及以色列国旗,以表达对当局的藐视。还有人高声喊著,“我们的敌人就在这里(指伊朗),他们却欺骗我们说是美国”。

虽然在伊朗谴责最高领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是一条死罪,但许多抗议民众仍然于街道上高声怒骂称,“最高领袖是一个杀人犯!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许多伊朗人还质问,为何当局于发射导弹之后,并未关闭德黑兰的机场及该国领空。安全部队除了发射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之外,甚至还以实弹来驱散德黑兰抗议民众。有目击者指称,截至12日深夜为止,已有多人受伤了,有几个人是从背后遭射杀的。

撒谎 新闻界:国家“结构性谎言”

民众不满的这把火也同时延烧到新闻界,至少有2名国营电视台主播不满而请辞,另有1名前主播公开为“替政府撒谎13年”道歉。

具自由时报报导,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前主播贾巴里(Gelare Jabbari)在Instagram上写下,“很难相信我们的民众被杀害,请原谅我这么晚觉醒,也请原谅撒了13年的谎。”伊朗记者协会的一份声明指出,伊朗正上演一场“公众信任的葬礼”,损害了声誉本就摇摇欲坠的伊朗官方媒体。

伊朗官方新闻台《Press TV》的评论员纳德里(Ghanbar Naderi)在《BBC》节目上坦言,伊朗人民已经对政府失去信任,人们渴望有更多自由,政府隐瞒误击客机的谎言已失去公众信任,革命卫队也心知肚明。

改革派媒体更是怒批国家机构的“结构性谎言”,并表示,阅听者都纷纷转向国际媒体寻求真相,没有人再会相信国内媒体的报导。

川普12日在推特上以“波斯语”连续发2篇文章来相挺伊朗示威者,他对勇敢且受苦的伊朗人民表示,“从我担任总统以来,就一直与你们站在一起,我的政府将会持续关注及支持你们,还被你们的勇气所鼓舞”。

川普也贴文呼吁伊朗当局,应该允许人权组织和伊朗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我们不要再看到杀害示威者的事件发生,或当地网路遭封闭,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件事”。

奥运夺牌选手出走

对伊朗当局的不满可说是充斥各阶层。全国唯一于奥运夺牌的女运动员阿里萨德(Kimia Alizadeh),亦于当地时间11日,宣布要永久离开伊朗,因为这个国家的政权非常虚伪。阿里萨德在飞弹报复后的隔天传出失踪,后被证实移居荷兰,并将代表荷兰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她在11日出面表示,伊朗的政治体制,让她觉得充满了虚伪、谎言、不公正及阿谀奉承,政权只会利用运动员来取得政治目的,但她仅想要过著安全、幸福、健康及能够练习跆拳道的生活。阿里萨德痛心地指出,她是伊朗数百万遭压迫妇女的其中一人而已,她必须被逼迫穿著伊斯兰面纱,“他们告诉我应该说什么,而后我复述出来,我们对他们来说,已经都不重要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简讯】川普总统回应伊朗报复行动发言

    下一篇: 加证实孟晚舟符合引渡标准  听证在即最高达30年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