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香港?深圳建示范区
2019-08-24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18日突然发布文件,称要将深圳打造成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文件中特别提到这一决定会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由于该文件发布时间恰逢香港局势紧张之时,有分析称大陆当局意欲以深圳代替香港。

8月18日发布的深圳示范区的文件,称要在深圳建立示范区。其目标是使深圳到2025年时,在经济、文化、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35年,成为中国的城市范例;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标杆城市。

外界注意到,大陆当局发布上述“意见”的时间点敏感,恰逢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持续两个多月,局势紧张之时。

“意见”发布后,中共政法委发文解释时,特别提到“一国两制”在香港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繁荣的深圳有助于解决香港当前的社会矛盾。

有分析认为,大陆当局做出上述决定,是企图用深圳取代香港。但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指出,如果这是北京的企图,则一定会失败。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也表示,香港的法治和金融制度都比较完善,各方面均符合国际标准,这是大陆城市无法做到的。即使大陆当局大力支持深圳的发展,但如果想要吸引外国投资者投资,则必须改变法治及金融制度,才会令投资者有信心。大陆当局不可能在短时间做到这一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恐怖主义”出现了中共的套路已在路上

    下一篇: 北京对香港定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