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对内“自灭威风” 对外喊喊空话
2019-07-16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8日上午为北京表述当前对外政策。而王岐山在此几天前首度公开承认他只是协助习近平做一点“礼仪性”外交,一度被认为仍“握有实权”的王岐山,其“自灭威风”的言论引人猜测。

和平论坛讲空话

据《财新网》报导,7月8日,王岐山在北京清华大学出席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并称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北京“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不过,王岐山代北京喊出的无疑是空口号,因为近年来北京做的却是另一套。中共通过包括经济胁迫在内的“硬实力”,欲重新“塑造”国际贸易体系;北京在南海建立武装人工岛,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质疑;“一带一路”也备受争议。

本来为习近平专责打虎的王岐山,一度被视为习最信任的盟友和副手,习主政前5年,王岐山拿下400多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郭伯雄、薄熙来等副国级以上高官。

王岐山自2017年中共十九大裸退后,虽然隔年出任国家副主席通过“修宪”,已与国家主席一样没有任期限制。他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之初,一度被视为是美中贸易谈判操盘手人选。但从他一年多来的公开场面活动,以及他本人的自白中,似乎印证他没有多大实权。

在去年5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初,王岐山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公开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他说,自己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工作,是习近平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只管礼仪性外交

而在今年7月1日,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时介绍了自己的角色,他说了一句话引人惊疑:“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见面就算熟人了。13年时间,你变得成熟了,我变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现在负责协助主席做一点礼仪性外交。”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称:“礼仪性外交”是王岐山2018年3月开始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之后,首次公开对外阐述自己的政治角色定位。

署名王赫的文章认为,习王前5年“打虎”已经把中共各个利益集团都得罪完了,习却幻想著通过与党内妥协巩固自身地位。

《看中国》早前刊发的郑中原分析中南海现状说,按说王岐山和李克强本来对中国政治经济颇为了解和有一套。但现在以王岐山、李克强派系为代表的财经官员说不上话,王沪宁、韩正为代表的江派官员正在中南海大行其道。

如此,王岐山7月1日中共建党日当天在与外宾会面时公开自叹自己是“礼仪性外交”角色,或间接证实了中南海最高层之间出现的分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看病拖垮中国的中产家庭

    下一篇: 三峡大坝谁敢动 惊人内幕瞒天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