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赴台居留人数攀升
2019-06-27

台湾台北市。(Taiwankengo/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杜羡月综合报导】香港政府推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香港民众焦虑担忧。据统计,自2003年50万港人上街游行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之后,香港赴台湾人数逐年攀升,至2019居留人数已经超过14,000人。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承办移民业务的多位台湾相关业者称,香港“反送中游行”后,港人咨询申请移居台湾的人数显著增加。

香港人移民潮不是未来式,而是进行式。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有移民台湾的港人表示,香港近年物价飞涨,已经没办法享受自己本来在香港的生活。

对港人来说,现在的香港,除了房价、物价飙涨,生活空间被限缩外,就连呼吸自由空气的权力,也可能难以保障。

一位移民台湾的港人说,“以前可能只有20%~30%的人关心中国的这种政治影响,二零一几年的时候,大家会觉得我的生活被破坏,所以当初移民的原因,就是对香港有一点心灰意冷了。”

2014年为了争取香港行政长官等真普选,香港爆发全球瞩目的“雨伞运动”抗议,却也成为不少香港人心中的痛。随著中国大陆对香港管控日益收紧,愈来愈多港人把台湾当成他们心目中的桃花源。

根据内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港澳居民赴台居留人数,短短几年内迅速增加,由2012年时的8,624人,增加至2019年的14,736人,相比2012年增加了71%。

在台港生表示,中共让港人明显感觉到自由受到侵蚀,尤其是这次《逃犯条例》修订,让不少港生开始考虑念完大学后,在台工作居留,不打算再回到香港。

文化大学美术和哲学系港生何咏彤说,香港的自由一步一步被侵袭,“反送中”的确是许多香港同学想要移民的原因,他们有打算离开香港,想要移民到台湾、英国或是日本及其它各个地方的人都有。

房仲分析道,港澳人士来台置产,主要是看好台湾房价、物价比港澳低,语言文字没有隔阂,尤其在保障自由言论方面令人满意,并且一年即可取得居留权,让港澳人士十分青睐。

永庆房屋业管部资深经理谢志杰称,因为港台两地房价上的差异很大,将近三到五倍之多。另外,由于台湾整体的环境是友善的,包括一些整体的言论自由的部分,具有很大吸引力。同时在交通距离以及医疗方面也颇为方便和完善。因此在长期来讲,台湾对于港人来讲,可能是值得关注跟看好的地方。

近日由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而激起的危机感,使得日前有在台港生,向总统蔡英文陈情,希望可以考量人权因素,放宽港人申请来台居留条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富士康砸4000万美元在越南建屏幕组装厂

    下一篇: 疑因一句话 凤姐微博被封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