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霓虹灯夜景或将消失
2019-01-03

香港霓虹灯夜景。(Tusginewko/WIKI/CC BY-SA)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日港府屋宇署拍摄了连串广告宣传,当中提及霓虹灯招牌需要经过检核、否则格“拆”勿论。曾经登上各大外媒纪录片的香港特色霓虹灯夜景,恐怕将要消失。

近年随著外资流入,香港悬挂的霓虹灯招牌已经逐渐式微、被亮度极高、不断闪烁的LED招牌取代,尤其在旅游旺区,一眼望去尽是闪烁刺眼的药妆店LED招牌。

近年霓虹灯招牌屡次出现老化等安全问题,屋宇署早前敲槌进行招牌清拆计划,针对2013年9月2日前已经存在或建成的招牌,其中历史悠久、知名度高的西环森美餐厅、观塘鸡记麻雀耍乐,以至佐敦麦文记面家等,都成为清拆目标。

香港01引述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郭斯恒指出,香港霓虹灯招牌历史悠久,代表的是一个家庭、一盘生意和一代营商故事。“七八十年代香港是霓虹灯招牌满布街道的城市,大部分商铺都挂出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大霓虹招牌以招徕顾客。”事实上,香港霓虹灯夜景屡次登上国际杂志、媒体、纪录片等,几乎成为全球民众对香港的印象和回忆。

郭指出,随著香港商店商场化、营商态度转变,街边的店铺越来越少,几乎都搬进商场去,“加上租金不稳的因素,不少商铺大概每三年就搬一次铺,不再愿意花太多金钱去造一个搬不走的霓虹招牌。此外,因为科技发展,很多铺主都转用维修费较便宜的LED灯来取代霓虹灯做招牌,这都是大型招牌逐渐消失的原因。”

郭斯恒表示,香港政府在“保育”方面的工作并不著调,例如多年前,“囍帖街”也遭政府以保育名义,改头换貌成旅游景点,结果全部唐楼、街铺被清拆,换成了装潢华丽却统一的连锁店,尽失囍帖街本来的特色。

由于“保育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文化界一直抨击港府过度商业化、欠缺对文化价值的考量。“现在的政府高官大多是商人,他们当然会先考虑商业价值。文化永远不会是香港政府眼中的第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黑龙江云南 放开大麻种植业

    下一篇: 危机四伏 中共或难逃宿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