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加薪后裁奖励,亚马逊玩乾坤大挪移?
2018-10-10


电子零售巨头亚马逊于10月2日表示,它将在11月1日起,把所有美国全职、兼职、季节性和临时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到15美元。该政策涵盖旗下的子公司,包括其去年6月收购的Whole Foods。

亚马逊目前有超过250,000名员工,并计划在今年假日季节雇用超过100,000名季节性员工。它在全美各地有158个出货的货仓,其中有29个据点分布在纽约市附近的新泽西(10)、康州(3)、宾州(16)。

前总统参选人,佛蒙特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曾对亚马逊开炮,批评该公司付给低级别员工的工资太低,致使他们需要使用社会福利,等于是政府变相的资助亚马逊。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听取了批评者的意见,认真考虑了我们要做什么,并决定我们要起领导作用。”他还鼓励其他大型雇主加入他们的行列,并表示也将开始联邦政府将最低工资从目前的7.25美元时薪提高。

然而该公司数日后随即宣布,将取消所有计时员工的配股计划及货仓员工每月的达标奖金。该名为restricted stock units (RSU)的计划许诺员工在未来获得亚马逊的股份。取消后,员工可以加入一个新的购股计划。

“时薪可观的提升足够取代被取消的RSU及奖励报酬,”亚马逊的官方声明表示,“我们确定,所有的计时营运及客服员工都会看到他们的整体收入上升。而且因为这已不和业绩挂勾,他们的收入会更立即和稳定。”

该公司并未透露这些改变对其财务状况的实际影响。

桑德斯原先发表了声明称赞亚马逊的行动:“贝佐斯先生今天所做的不仅对亚马逊成千上万的员工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很可能会在世界各地引起回响。我敦促全国各地的企业领导人跟随贝索斯先生的领导,并祝贺他所做的一切。”

但在得知亚马逊的后续举动后,致函要求该公司澄清,原先配股的员工是否会少赚钱?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他们访问的几位亚马逊员工表示,在仔细检查他们的薪水单后,这些人认为自己的总收入其实会下降。

致10月9日为止,亚马逊尚未对桑德斯做出回复。

据工作网站Glassdoor的数据,亚马逊的货仓员工的平均工资为每小时13美元。新的15美元起薪是15.4%的涨幅。它意味全职工人每年的薪资将达约30,000美元,比一个四口之家的联邦贫困水平高出20%。

去年川普税改后,许多公司提升了员工的工资。今年早些时候,Target将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到12美元,并计划在2020年将其提高到15美元。沃尔玛也将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到11美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Google+50万个资外洩 谷歌刻意隐瞒

    下一篇: 卷入间谍疑云 “千人计划”华裔学者被提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