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退休福利两头领 先看此文
2018-06-29

社安局的白女士(Naheela White)和张小姐(Vivian Zhang)14日受邀到华人社区服务中心答疑解问。(蔡溶/大纪元)

不少华人经常困惑于身分与社安金的福利关系

有人退休后从中国来美定居,一边支领中国退休金,一边在美申请社会安全福利金(SSI);离开美国,能否享受美国退休金?社安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工作人员说,美国公民如果拿正常退休金的,回大陆没有限制,有人在美国退休后选择回国养老,想继续领美国退休金;如果考虑搬回大陆或其他国家长住,建议到社会安全局改地址,记得取消红蓝卡,因为B部分有月费,要到社安局办手续,同时到当地的大使馆登记,将所有的文件转到当地大使馆的社会安全办公室,要求政府按月将退休金寄到国外的帐户地址。

有人退休后出国度假,又担心长期离境会对福利金领取带来影响。持绿卡华人享受社安金, 则出国不能超过半年,原则上只要符合第七项资格,无论是公民还是永久居民都有权享受社安福利金。

区别在于美国公民,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居住都可以领取社安福利金;而持绿卡的永久居民,离开美国超过6个月便会失去领取社安福利金的资格,除非绿卡持有者所居住的国家和美国签有互惠的税务条约。

离境30天

如果绿卡者回大陆定居,即使失去了绿卡,也可以继续领取退休金,但这种情况下领退休金要给税,很麻烦,与公民不同。如果你领取社会安全福利SSI,那么要谨记,离开美国连续30天,就没有资格领取社安福利金,将来回到美国后要连续居住起码30天才算回到美国。

边境手续简化之后,回美入境没有盖章,不盖章如何算日期?张小姐说,如果拿社安福利金SSI离境超过30天的,出国之前要拿机票到社安局先登记,让社安局先把福利暂停,回美之后再拿著护照、机票和登记牌到社安局,作为你出境天数的证明,住满30日后,社安局再重新发放SSI。如果离境30天不通知政府,则会被政府追讨福利开支。

有人持美国绿卡、不是公民,也不是1996年之前来美,但是也拿到了SSI。张小姐回答说,如果夫妻两人获得领取退休金所需要的40个季点(Credits),且在做工期间完全没有拿过美国的任何政府福利,也可能符合资格拿SSI,但这种情况很少见。通常来说,1996年8月22日之前来美的,持绿卡合资格者可以申请SSI。之后要公民才可以申请SSI。

 退休福利两头享受

有退休金不一定代表你不符合条件。例如SSI今年最高个人可以拿750美元,如果大陆退休金换算为200美元的话,可以给550美元给你,虽然拿不足750美元,但仍然可以领取。

如果福利申请人隐瞒中国,退休金与国外资产,获得低收入福利后,在此期时被社安局发现,被抓到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因此福利申请人第一次申请时,有什么收入、资产在大陆,或海外其他地方,以及美国有何收入和资产,全部要告诉社安局,由社安局计算你能拿多少。

如果在大陆有房产也要汇报,社安局要看你收租所得多少?房子供完否?要看你有多少天住在那里,你是否是屋主,如果你还有其他屋主,兄弟姐妹一起买的房,他们还住在那里,我们未必会计算你这间房产,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这种情况一定告诉社安局,不要讲大话,发现之后你会很麻烦。

诚实汇报

总而言之,向社安局申请SSI时要求:诚实汇报。

虽然目前美国政府无从查证来自福利申请人在中国的资产,但政府的变动很难说,最关键不要撒谎。

最近被政府追讨福利开支的事例比较多,大家要记得拿机票和登机牌向社安局汇报。不要等政府发现拿了不应该拿的钱,再汇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贵死人!旧金山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为低收入家庭!

    下一篇: 最高法院大地震,美司法历史将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