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疯狂存“水”
2017-09-03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年中国疯狂修建水坝引起外界关注。外媒披露,中国仅在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坝,完全控制着下游东南亚国家的维生命脉。有评论指出,这些“水”一旦泄洪,会给平民带来巨大伤害。
 
美媒《国家利益》报导,恒河、长江、印度河及湄公河等,都是自西藏高原发源,由喜马拉雅山的雪水而来。而中共大力兴建的水坝,目前已超过87000座,超越美国、加拿大与巴西总和,仅湄公河上游就有7座水坝,且还要再兴建21座,这令下游国家的干旱情况加剧。
 
有分析认为,在地震或战争等非常时期,中国若做出排洪决定,能让下游邻国生灵涂炭,甚至改变整个生态系统。
 
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揭仲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修建水坝、流域管控已成中国发挥外交影响力的工具。
 
“像去年,当印度跟巴基斯坦发生争议的时候,中国突然宣布说,我要把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支流,暂时断流。光是这样一个姿态,或者这样一个动作引起的想像,就足以对下游的国家,造成很大的压力。”揭仲说。
 
此外,在南海争议上,除当事国越南外,其他各国在该议题上也较亲近中方,原因之一或是因为中国可以“放水”救济下游邻国旱灾。
 
近期中印因边境纠纷对峙许久,印度外交部也在本月指出,中国没有履行两国协议,在汛期与印度分享藏南河流水文数据。
 
中印关系专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学者方天赐认为,中国占据水资源,令南亚和东南亚各国处于弱势。
 
特别是印度,《印度教徒报(The Hindu)》报导,新德里大学冰川学家夏尔马(Milap Sharma)指出,“除了可能在地震时产生重大影响力,(中共)在战争时也可能利用水坝来轻松对付整个印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门风灾连连 预警不力管制加强成救灾新态势

    下一篇: 令完成在美国受到保护?打高尔夫神情轻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