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官员家藏五千万现金 银行点了5小时
2017-08-22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主政的四川官场,日前再曝巨大贪腐丑闻。四川省会城市成都市一区委原书记家藏8大箱、5000万元现金,银行工作人员点了5小时才点清。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8月22日发表署名四川省纪委官员曹星宇的文章披露,2014年11月24日,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谢超被“立案审查”。当日上午,谢超和妻子王某被四川省纪委带回谈话。

当时,谢超一身酒气。谈话中,王某很快交代她为谢超保管的数百万元现金,案发前不久已转移到了她父亲家中;而谢超无意间透露,他前晚在某山区的自建院落内喝酒庆生的线索。

11月25日下午,专案组人员带着王某,先后前往王某父亲家中、谢超的自建院落和位于成都市区某高档社区的别墅。这三处,都发现了不同数量的现金。

特别是在这个名为“银铃居”的自建院落,发现惊人。

该院落坐落于山区山顶,由三栋房屋组成,只有一条崎岖难行的山路相通。在一间新建的拼装屋储物间的地下,暗藏一间半人高的地下室,上面盖着地毯,地毯上堆满了杂物。

暗室内藏着8个大约30厘米高、30厘米宽、80厘米长的储物箱,随手打开一个,里面全是用密封袋装好的现金。

银行工作人员花了近5个小时才点清,共计人民币4900万余元、欧元19万余元、美元46万余元、港币210万余元。

看着满地花花绿绿的现金,王某说:“这些钱放了这么久,每天提心吊胆的,你们赶紧都拿走,还是拿走心安。”

在后续审查中,谢超道出了用现金方式保存赃款的原委:面对反腐高压态势,怕留下蛛丝马迹,不敢把赃款存银行、不敢投资,只好费尽心思隐藏。

2015年2月,谢超因涉嫌受贿6000余万元,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川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政治地盘。周永康2013年底被当局内部调查前后,四川省数十名官员落马,仅省部级官员就有6人: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省政协主席李崇禧,省长魏宏,省委常委、省军区政治委员叶万勇,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其中前四人都属于周永康的“四川帮”,叶万勇被指涉嫌周永康、薄熙来等人针对习近平的政变。

而包括谢超在内的落马厅官可能多达上百人,据官媒2014年8月统计,自中共十八大到2014年8月,四川省已有40多名厅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其中仅2014年8月下旬,7天内四川省就有4名厅级官员落马。

周永康从1999年到2002年间任四川省委书记,周调入北京后,曾长期干预四川高层人事。现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曾多次提及肃清“ 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给四川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杨焕宁等高官被免职

    下一篇: 中南海连释信号 或重启金融大鳄围猎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