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入常或管香港 文宣尚不明朗
2017-07-23

7月5日,习近平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他身边左右坐著栗战书与王沪宁,二人几乎每次都会随著习近平出访。(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随著中共十九大临近,下届常委布局引人关注。习近平身边重臣王沪宁和栗战书成为入常热门。其中栗战书被指有可能接掌目前由张德江处理的港澳事务,甚至也可能将刘云山的文宣系收入囊中。另外新晋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也可能拿过文宣系统,而王沪宁未来就难定位。
 
香港或归栗战书
 
《世界日报》7 月16 日邱鸿安的评论文章称,随著中共十九大临近,王沪宁和栗战书身份突出,他们“入常”机会越来越高。栗战书管事,王沪宁管演讲。
 
文章认为,栗战书入常迹象越来越明显,他有可能接替刘云山,出掌中央书记处,负责文宣党建工作,也可能接替张德江,兼管港澳领导小组工作。刘云山不属习近平系统,他负责的文宣工作,不合习意,所以习有可能派栗接替,将整个文宣系统收入口袋。
 
不过文章最后表示,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可能有“非常之举”,例如不宣布接班人人选,又例如可能会在常委制上做文章,甚至废除常委制等。
 
栗战书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2012 年出任中办主任后,协助习近平大力清洗令计划的中办旧部。
 
据《香港01》4 月13 日报导,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4 月11日在中南海获习近平接见。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被安排坐在习近平的左侧,依次为组长张德江、副组长李源潮、栗战书、副组长杨洁篪等。
 
报导认为,中共官员有著严格“座次”规矩,非组员的栗战书被安排坐在李源潮之后、杨洁篪之前,或预示了当局未来对港政策的调整,栗战书或将成为习近平处理港澳事务代理人。
 
陈敏尔带来新变数
 
近年来习近平出访时,其两大幕僚王沪宁和栗战书几乎每次都会跟随习出访。外界普遍认为,王沪宁也是下届“入常”热门人选。
 
王不仅被指次次陪同习外访,而且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确立核心地位的一系列准备与造势, 据说都是出自王沪宁的设计,包括去年10 月六中全会提出的“习核心”口号、习近平
“七一”在香港检阅驻军时口号改为“主席好”等。
 
但有分析说,在现有的中共常委分工中,却很难找到一个适合王沪宁的位置。而且,一旦王沪宁入“常”,就必须独当一面,无法追随习近平左右。如何平衡,有待观望。
 
而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挤掉了原来的入常热门孙政才,晋升速度惊人,他曾长时间在浙江工作,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曾担任省委宣传部长,负责策划习近平的报章专栏《之江新语》,其晋升轨迹表明他是习近平最信任官员之一。
 
因此有最新分析认为,陈敏尔获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十九大上进入政治局已无悬念。而且因他曾主管过的宣传工作让习近平非常满意,习近平若是再打破常规让陈敏尔直接跻身常委,接替刘云山掌管文宣口,也不是没有可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郭伯雄四弟郭伯权再被免职 去向不明

    下一篇: 吸毒市长获刑 被抓一丝不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