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事件发酵 中国部分银行停售安邦产品
2017-06-15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一事,继续发酵。外媒报导,中国已有部分银行停止销售安邦保险产品,安邦概念股15日继续下行,安邦事件已经引发海外广泛关注。

彭博社引述匿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之后,中国的银行业被要求暂停与安邦的业务往来。目前至少有6家银行已经停止销售安邦保险产品,其中的2家银行在吴小晖被带走之前就已经停售安邦产品。

数据显示,安邦保险的部分产品通过银行销售,比如安邦人寿以银行销售的产品占90%。

上述知情人士没有说明被要求暂停的是哪类业务。

但是安邦方面称,该集团产品仍然在通过银行销售,并说还有一部分产品销售是通过手机应用程式完成。

吴小晖于6月9日被带走调查,该消息在13日下午由中国各媒体报导出来,晚间又纷纷被删除。14日凌晨,安邦集团发出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安邦发表声明后,当天股市开盘安邦概念股(安邦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股票)集体下跌,直至收盘时,这些安邦持股的公司累计蒸发市值超过500亿人民币,安邦持股部分累计蒸发45亿。

15日安邦概念股继续呈现跌势,东阿阿胶、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同仁堂等部分上市公司均收跌。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吴小晖被特别调查小组带走,调查他在安邦期间是否有贿赂行为。《纽约时报》则分析,政治原因可能是吴小晖被带走的主因。

彭博社报导中提到,在安邦保险集团的长期发展中,背后有中共政府部门的支持。公开资料显示,安邦集团的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安邦财险,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控制的国有企业上海联和投资公司关系密切。

报导中还提到,安邦通过投资类产品大量获益。

英国《金融时报》说,“安邦是伪装成保险公司的投资公司”,通过高杠杆资金大举收购境内外上市公司股份。数据显示,安邦集团持有股份的中国上市公司共有25家,包括万科、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

而《纽约时报》报导中提到,安邦在收购过程中,存在“顶风”行为。比如上述安邦高杠杆行为,令债务风险激增;再比如当局监管要求保险公司海外资产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15%,而安邦今年春季公布的财报显示,安邦人寿保险业务有60%的资产在境外。

今年5月份,安邦的两款在售产品被保监会叫停,同时被禁止三个月内申报新产品。外界分析,从2015年股灾后当局启动金融反腐,直到今年“私募一哥”徐翔被判刑,以及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如今安邦集团董事长被调查一事,凸显当局金融反腐的升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大动公安部 郭声琨遭夹击

    下一篇: 天津辽宁西藏等十地武警总队主官密集换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