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两度发声带刺 上海官场或循北京模式变局
2017-05-29


中共北京官场日前生变,仅担任市长半年的习近平旧部蔡奇接替郭金龙任书记,而习近平另一旧部应勇年初就任上海市长以来,两度公开发声矛头指向江派势力。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或采用北京同样的人事模式,尽快接管有江泽民老巢称号的上海。


5月27日,传闻已久的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换人落定,北京市长蔡奇替下郭金龙,市长则由中共环保部长陈吉宁出任。

蔡奇是习近平任职浙江和福建两地时的旧部,陈吉宁被认为是习近平“清华系”人马,加上北京公安由习近平福建旧部王小洪控制,北京党政警已全由习近平亲信控制。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28日援引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分析认为,现在习调整北京市委书记的职务是采用围棋中的“顶模式”。上海、北京市委书记十九大上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因此习近平一定会在十九大之前基本对此完全控制住,这样他才有可能在十九大后,把江派的人马都清除出去。

李天笑认为,上海比北京可能更重要,因为它是江泽民的老巢。上海是习近平打击江派的重点,十九大前对其它各省的中央委员一级的省市有指标性的意义,对动摇江派根基也有很有力的效果。所以从这方面来看,北京这一招用在上海的可能性极大。

江泽民1989年藉“六四”事件从上海上位中共中央后,上海成为其“上海帮”的政治老巢,江的两个儿子江绵恒和江绵康,还有侄子吴志明等均在上海政商界横行。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原上海市长杨雄都是江家官场代表。

今年1月17日,杨雄正式辞去上海市长职务。1月20日,曾在浙江与习近平共事多年的应勇任上海市市长。

法广3月15日刊文分析认为,在“习核心”登场后,中共党内主要派系将全面换代,其中习近平的亲信应勇可能接替韩正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派人物从中央到地方将全面退出。

香港《动向》杂志2017年3月号有评论文章称,在习近平被正式立为“核心”后,“上海战役”的号角已经正式吹响。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的上海副市长艾宝骏落马、上海市长杨雄调任人大闲职,加上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被查,江泽民已经显得毫无还手之力。而在习近平的旧部应勇接任市长一职后,“上海战役”的下一目标或将剑指韩正。习近平可选择派员空降,或提拔应勇上位。一旦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归入囊中,习就将取得此战役的大获全胜。


据《外参》引述分析认为,韩正稍后离开上海是必然的事,其最坏的可能是被关进秦城监狱。

值得注意的是,应勇就任上海市长后,两度对上海官员讲话中,均有疑似敲打“上海帮”的意味。

据上海官媒报导,应勇5月26日下午到上海交通大学作报告。应勇在报告中强调说,谋划和推进上海发展,必须始终围绕习近平对上海的“定位和要求”。

上海交大一直被视为江泽民的“母校”。

另据报导,今年2月3日,中国新年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刚刚履任上海市长的应勇召开了上海市一季度的工作会议。应勇在会上尤其强调,上海官员要“忠诚”、“尽责”,要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看中国》当时就援引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习亲信的应勇,在杨雄离任之际发声,对上海官场提出忠于“习核心”的要求,无疑是对长期暗中向江泽民家族效忠的上海官员进行敲打。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或因私生子 “云南第一秘”落马 内蒙书记李纪恒不妙?

    下一篇: 山东高速路炸药车猛烈爆炸 44车烧毁 网民质疑伤亡数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