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考察后广西官场震荡 郭声琨老巢遭清洗
2017-05-18


习近平考察广西后,近期有7名广西官员被密集查处。广西是现任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的老巢。外界关注,在习近平接连释放清洗政法系统的信号之际,广西官场震荡,或预示郭声琨仕途不妙。

北京时间5月15日傍晚6时左右,中纪委官网密集通报广西6名厅级和区管官员被立案审查。被查处的6名官员分别为:广西自治区文化厅原巡视员余益中,百色市政协原副主席李廷荣,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国林,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邵广毅,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原院长郑作广,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原党委书记吴国友。

这6名官员分布官场、国企、教育等领域。据通报,这些官员均有贪腐问题,还有官员涉及不正当性关系。

5月16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常务副区长张均康被立案审查。

值得关注的是,广西官场此轮清洗发生在习近平视察之后。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到广西北海、南宁等地考察。而广西是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的老巢。

郭声琨2004至2007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2007年至2012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书记。2012年12月,没有任何政法工作经历的郭声琨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同时兼任武警部队第一政委;2013年3月出任国务委员、4月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郭声琨与江泽民集团二号人物、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是江西老乡。知情人士透露,郭声琨是曾庆红表外甥,郭声琨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据称,中共十八大前后,郭声琨接替孟建柱出任一直由江派掌控的公安部长一职,曾庆红在背后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现任广西书记彭清华曾长期在中组部工作,2003年至2012年任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主任近十年,是曾庆红的下属,深受曾的信任。彭清华2012年12月接替郭声琨任广西书记;外界指,曾庆红这样的安排是想保证郭声琨无后顾之忧。

彭清华作为曾庆红的旧部,先后替曾长期看管香港与广西这两大窝点,江派背景浓厚。

中共十八大至今,只有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福建、广西和四川7省市的书记没有撤换。敏感时期,习近平考察广西。习此举与广西官场高层人事变动及反腐“打虎”之间的关联性,令人关注。

此前,2016年11月中上旬,王岐山派出第三轮“回头看”巡视组,进驻北京、重庆、甘肃、广西四地。

今年2月12日,巡视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列举的问题包括: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国土、交通、林业、国企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腐败多发等。

习近平此次视察郭声琨的老巢后,紧接着在4月25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政法系统巡视专题报告。5月3日,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两周内这三大敏感动作都指向政法系统。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广西官场长期被江派掌控,其两任主官郭声琨与彭清华又分别深度涉入政法系统与江派香港窝点,政法系统与江派香港窝点正在被清洗。习阵营清洗、接管广西官场料将势在必行,彭清华、郭声琨的仕途堪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贾春旺 传涉灭口刘芳菲丈夫

    下一篇: “709抓捕案”律师遭强迫灌食不明药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