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都不能吃!中储粮万余吨小麦7年不理全变坏
2017-05-08


中储粮再次爆出丑闻。大陆媒体披露,7年间,中储粮委托库存在河南新野一家粮油公司的二级小麦,共计16291吨全部变坏,〝连猪都不能吃〞。事件被曝光后,日前,中储粮已将这些小麦运走。

七年不理小麦变质
大陆媒体5月8日报导,2010年6月1日,中储粮南阳向东直属库光武分库与新野县金硕粮油有限公司签订《仓储设施租赁合同》,用于储存中储粮。

合同中标明,每吨的租仓费用是50元/吨(人民币.下同),在每季度的最后七天内付清。

金硕粮油有限公司(下称金硕)负责人张某对媒体表示,金硕与中储粮南阳向东直属库光武分库签订租赁合同后,委托金硕储存中储粮小麦,价值3000万元,总重量17092吨。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质检中心曾出具一份小麦检测报告,显示入库小麦的质量等级为2级,色泽气味均正常。

后来应对灾害,小麦的总量有所减少,变成16291吨。也就是从2010年9月开始,中储粮就再也没有派人来管理和过问小麦的情况,对这批小麦不闻不问。

拖欠仓库租赁费用
张某表示,小麦的通风、灭虫等工作,都是金硕在做,但中储粮没有支付任何有关费用。7年当中,金硕为了保存小麦,已经亏损了200万元,企业已经难以为继。目前这些小麦已经全部坏掉了,〝连猪都不能吃〞。



中储粮万余吨小麦7年不理,全变坏〝猪都不能吃〞。(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由于没有资金,缺乏妥善管理,眼睁睁的看着这批粮食从二等品变成了等外品。张某指出,〝直到最近,由于他的举报,中储粮光武分公司才匆匆忙忙组织车辆将粮食拉走,以期消灭罪证。〞

根据张某的介绍,按照双方当时签订的合同,2010年9月底,中储粮就已经开始拖欠仓储费用,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包括拖欠罚金在内,已累计拖欠194万元。

中储粮套取资金?
张某介绍称,除了金硕,与中储粮签订储存粮食合约的粮油公司,在新野还有9家。〝抛开合同的性质不谈,仅就金硕粮库储存的16291吨小麦而言,中储粮每年就可以从国家财政套取差额资金五六十万元〞,这位负责人指出,〝7年间中储粮光武分库仅利用金硕一家企业就套取国家粮食保管费总额达450多万元〞。

据了解,财政部从2011年开始,将河南等地的储量保管费用由原来的每斤3.5分/年提高到4.3分/年,要求不得租仓储粮或变相租仓,不能降低保管费用,以保证安全储粮。

张某称,照这样计算下来,以中储粮每年从政府获得近千万元的补贴计算,7年间中储粮至少套取5000万元的款项。

金硕的职工介绍,中储粮光武分库曾经找过新野粮食局,就小麦质量问题与金硕协调。中储粮的意见是按每吨86元/年的标准补齐金硕的保管费,但是粮食变质的责任要由金硕公司承担,但此事不了了之。

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新野粮食局证实曾协调中储粮与金硕之间的问题,但不愿透露具体内容,而中储粮方面则不接受采访。价值3000多万元的小麦,耗费数百万保管费,变成了猪都不能吃的等外品,各级部门经没有任何态度。

腐败案多发
中储粮全称是中国储备粮管理公司,负责中国大陆的粮油价格调控。公开数据显示,到2008年底,中储粮在全国设立了24个分公司,338个直属库。

按照粮食托市收购的相关规定,一吨小麦一年的仓储保管费用是130元。仅以10万吨粮库计算,一年的收入高达1000多万元。

作为中共直属企业,其中的〝蛀虫〞在反贪腐风浪中不断被挖出,贪污腐败案件接连被曝光。特别是2013年5月黑龙江林甸直属库的一场大火,使上百万人一年的口粮化为灰烬,从而引发各界质疑,指中储粮掩盖亏空,人为纵火。

更有知情者在今年3月份爆料,河南郑州中储粮八岗镇粮管所,把2014年入库存储的小麦,运入面粉加工厂。爆料人指出,小麦不仅是陈年的,而且在阴暗潮湿的粮库里已经变得发红,属于高度致癌物。但〝领导签字了〞的变质小麦,还是运入了面粉加工厂,从而流入社会。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用正定做文章 河北赵克志为入局冲刺

    下一篇: 港媒:重庆公安局长何挺被抓 佯装签字伸手掏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