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我卖掉美国的房子回北京,住进只有170平的小屋之后…
2017-04-01


踩对时代的步伐有多重要?一位90年代出国拿绿卡,06年回国创业买房的北京大叔告诉你,正因为每一步都跟上了时代,才让他到今天都比身边的年轻人更有冲劲,甚至还可以拥有“奢侈”的自由和梦想。

1.冰箱里有喝不完的可乐,这就是美国梦

当我把回北京的经历告诉身边的朋友,大家都拿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来调侃我:“有一个北京人,1984年为了圆出国梦,卖了鼓楼大街一个四合院的房子,凑了30万,背到意大利淘金...风餐雨宿,大雪送外卖,夜半学外语,在贫民区被抢7次被打3次,辛苦节俭,如今已两鬓苍苍,30年了,终于攒下100万欧元打算回国养老享受荣华。一回北京,发现当年卖掉的四合院现中介挂牌8000万,刹那间崩溃了…”

幸好,虽然我在美国也攒了一笔钱,但我离开时并没有房子可卖,否则当我看到中介把我的房子以当初几百倍的价格出售,估计我也会崩溃吧。

我是1994年去的美国,当时北京和美国的差距特别大,我刚来时,真有一种到了天堂的感觉。第一次见到摩天大楼,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汽车,超市里各式各样的商品,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我记得那时看着冰箱里满满的食物和可口可乐,心里还有一种小小的满足感——美国真算是来对了。

在美国这些年,凭借着我和太太两个人的奋斗,实现了我们当初的美国梦。我们在芝加哥买了一座300多平的独立屋,两台车,(一台福特,一台丰田,平时代步足够了)。儿子也在美国出生、长大,不过我们从小就很重视儿子的中文教育,在家我们都用中文,不像有的ABC,连中文都说不利索。

可以说,在美国我们完全能算得上是一个中产家庭。



但我却再也没有刚到美国时的那种满足感了,每天八小时上班,跟坐牢一样,下班后一群同事约着去打高尔夫,虽然清闲,但日子久了,觉得是在荒废人生。芝加哥的蓝天白云虽好,也实在是看腻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开始意识到,应该回中国去,不能再这么混日子了。

2.卖掉美国房子,我搬进北京170平的小房子

“生命在于折腾”。

2006年时候,我这个离家多年的游子终于回来了。走的时候除了梦想什么也没有,回来的时候,行囊满满,更可贵的是,我梦想依旧。


(那时候央视大裤衩还没建好)


在北京我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在这期间为了早日接家人来京,我买下了望京附近一套170平的房子,当时一万多一点,首付只要几十万人民币,现在想想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但这样的小房子,太太和儿子刚开始还是住不习惯的。东西没地方放,卫生间太差,小区环境太乱,连一块像样的草坪都没有等等。但人的适用能力是极强的,过了一阵子,两个人都完全适用了这居住环境。

回北京后,芝加哥的房子就出租出去了。后来租户合约到期,我、太太、儿子三人一致认为,反正北京也住习惯了,不如把美国的房子卖掉吧,因此我回到芝加哥找房地产经纪人将房子挂牌上市。

3.越来越陌生的北京

本以为就这样扎根北京,再也不会走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北京,这座我热爱的城市,变得越来越陌生,有时候望着北京的晚霞,我会有一种强烈的陌生感——这还是我热爱的北京吗?



首先让我感到陌生的是空气。

我刚回北京的时候,空气还没有这么糟糕,没见几个人出门是要戴口罩的,或许也是因为大家那时还不知道有个叫PM2.5的东西,那时有其他国家运动员戴着口罩来参加奥运会,不是还被我们骂吗?但我早就知道,空气里的东西是什么,纽约当年也曾经被PM2.5困扰,还因此死过人,但后来也治理好了。

我理解当时我们为什么不愿意承认空气里有这个东西,正在奥运期间,要给世界一个好的形象。可是后来美国大使馆公布了PM2.5数据,让中国人第一知道空气里到底是什么东西的时候,有些人还很不高兴。那好,不希望外国人插手,那柴女士的纪录片总算是自己人做的吧?他们也还是不高兴。

他们不高兴就很严重了,会有很多办法让这些声音消失,可是PM2.5偏偏不听话,一到下半年,只要风不够大,我们这些人就要成为人肉吸霾机了。

这两年我已经不止一次准备让儿子转回美国念书,这样太太也可以陪着一起回去,不够忍受这些了。但儿子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学校和同学,太太也不愿意又和我分居两地,所以,我们还一直在忍受着。一到学校放假,我就像如蒙大赦一样把儿子、太太送回美国,让娘俩去洗洗肺。

而我,作为这个家里的支柱,还得坚守着。



第二个让我陌生的是房子。

这几年经济不好,尤其是实体行业,可以用惨淡经营来形容。生意不行的时候我在想,要不要把公司转了去炒房呢?毕竟在北京折腾着些年,我增值最快的财富还是那套170平的房子了。

跟我同一小区一套不到100平的房子,前几天业主转手卖了800多万,几乎给他赚了一半。前几年被一些专家的言论耽误了,说房价涨到头了,没有果断入市,当时如果接手一套房子,我这几年还辛苦开什么公司呢?

想想公司那些小年轻,我算是同行业里给的薪水较高的了,可按照这个薪水,一辈子不吃不喝也买不起北京的房,他们都算是受过高等教育、素质较高的年轻人,平日里光鲜亮丽、却只能蜗居在郊外破旧的民房里,我虽然没去过,但听公司的人跟我说,我们有个女员工,她妈妈来北京看她,因为见到女儿的出租屋,当天晚上就要拉着她回老家,后来两个人都是哭着分别的。

我算是一个到了中年还有梦想的人,可在这些年轻人的脸上,我已经看不到这个奢侈的东西。

我当然希望我的员工都能有尊严地活在北京,可是我就算给全行业最高的工资,他们也还是买不起房,甚至租不起一间能让人有尊严的房子。

第三个让我陌生的是人。

我越来越感觉,这座城市的人,笑得越来越少了。

即便是在纽约这样的城市,汇集着全世界的移民,我明显能感觉那些街上匆忙的人群至少还是会笑的,也许北京的繁华已经超过纽约了吧,所以这里的人比纽约更忙,没空留给陌生人一个微笑。

这些年北京的发展,可以说是“形势大好,人心大坏”。经济好了,人心却坏掉了。

以前老北京人开店,就算是看死你买不起,也会笑眯眯地倒一杯水给你,现在,笑容没有了,那个讲人情、温情脉脉的北京没有了。


(中国艺术家岳敏君的笑脸系列油画,好久没有这样痛快地笑了)


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感谢北京。

尽管你有这么多让我感到陌生的地方,但你依然给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就像当年的美国给我这个两手空空的年轻人实现美国梦的机会一样。

幸好我年轻的时候,没有赶上北京这样的高房价,幸好我很早就在北京买了一座170平的“小房子”,幸好我人生的每一步,都赶上了时代的红利。有人问我后不后悔把美国的房子卖了,我说当然不后悔,要是我当初把北京的房子卖了,才真是后悔莫及。现在不是有一句话:“北上广一张床,美国一套房”吗?

等北京的房价再涨一涨,到合适的时候,我就又要开始折腾了。很奇怪,现在社会上折腾得最欢的反而是我们这样年龄的人,小年轻们一个个没有冲劲,早早就向现实投了降。

感谢我走对的每一步,让我可以“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来源: 海那边 责编: Lisa

    上一篇: 硅谷的华人菁英为何不愿回国?

    下一篇: 实用 | 入境美国越来越严 教你大招确保个人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