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访亚 聚焦朝鲜问题
2017-03-16


【看中国记者灵素综合报导】在朝鲜加快核武器研发的威胁,韩国政局动荡及美韩部署萨德系统引发的北京抗议多层冲突中,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以川普政府最高外交官员的身份出访东京、首尔和北京。朝鲜核试和导弹发射将是会谈的重点。

蒂勒森于315日首访日本,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交大臣岸田文雄;并于317日到访韩国,与代理总统兼总理黄教安和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进行会晤;而31819日将会到访中国与习近平会面。


平壤试射导弹及金正男被杀后,令亚洲局势酝酿暗涌。美国总统川普竞选期间主张对朝采强硬态度,团队内部亦正著力审视对朝措施及政策。上周朝鲜被指“针对驻日美军的攻击训练”,发射4枚导弹,其中3枚落入日本经济专属区。而韩国目前身陷国内政治危机,前总统朴槿惠近期遭弹劾下台,新任总统还未产生,但仍然凖备应对朝鲜的进一步挑衅和威慑行动。韩国将于60天内举行大选,而未来总统人选谁属,亦恐为萨德部署再添变数。因此,朝鲜问题将会是蒂勒森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由于韩国近日就萨德导弹防卫系统问题,与中国关系紧张,亦引起轩然大波。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藉蒂勒森访韩,就朝核问题、萨德入韩、东北亚局势等深入交换意见。这或意味韩美届时将重点讨论说服中方的具体方案。目前首批萨德系统装备已抵达韩国,相信最快可在今年4月完成部署。


美国国务院表示,“朝鲜持续的试射及扩大其武器项目令人非常担忧,已经到了我们需要考虑采取其它替代选项的时候。这就是此次出访的目的之一,我们将与我们的亚洲盟友和伙伴共同商讨解决朝鲜问题的新途径。”
   
蒂勒森选择在最后一站与习近平会面,除了是为习近平今年访美做准备外,最主要的还是将与北京就萨德议题斡旋,并促北京加强对朝鲜的压力。美方希望能与北京当局建立全新的外交关系之际,同时能继续要求北京遵守国际规则,履行大国义务与责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核试对中国危害被远远低估

    下一篇: 荷兰大选向右转 牵动欧盟政局